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硬性隐形眼镜让眼轻松呼吸

2010-05-31 09:26: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让眼睛更健康专家介绍,眼睛获取氧气的途径与其他器官不同,人的很多器官获取氧气都是从血液中获得,而人的角膜进行新陈代谢所需要的氧气则直接从空气中摄取。而传统的隐形眼镜由于透氧率低、易变形等原因,使得以往许多隐形配戴者出现眼干涩、疲劳、异物感、视物模糊,严重者甚至出现眼部感染,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失。

  卫生部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院执行院长、我国首位中美联合培养的眼视光学博士吕帆教授告诉记者:“隐形眼镜佩戴要舒服、要健康有很多要素需要考虑,例如透氧性、湿润性、硬度等。硅元素,透氧性很高,理论上达到100%。但是硅太高,湿润性又不够,所以又增加了氟。此外,还有镜片硬度越大,成像就越清晰,但太硬眼睛又无法适应———RGP的材料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它综合、平衡了多种元素的特性,取一个结合点。”

  衡量角膜通过镜片能得到多少氧气,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数字叫做隐形眼镜的透氧系数(Dk值)。传统的软镜主要成分是水凝胶,透氧系数只有20多。而RGP因为含有适量的硅,最低的也有36,高的甚至达100以上。“再加上RGP镜在角膜上有相对较多的活动度,能让不同部位的角膜交替着直接得到氧气。角膜不缺氧,就能防止很多与配戴传统隐形眼镜相关的并发症。”吕帆说。

  让生活更简单通常,人们会认为隐形眼镜的护理是个非常麻烦的事:连续配戴有时间限制;到哪都得带瓶护理液;药水也有使用期限;清洁隐形眼镜片有很多讲究,要揉、搓……不按规定动作做,患上结膜炎、角膜炎的几率就很大。

  据了解,RGP镜片在保养液中浸泡后,用护理液冲洗便可直接配戴。在国外,有人甚至直接用自来水冲洗。镜片寿命也比较长,只要注意正确使用,一般可有2—3年的寿命,就这一点而言,它也是非常经济的。

  除此之外,“RGP镜还有一个传统软镜不可比拟的优点,”吕帆说,“那就是它可以控制近视、散光度数的加深,特别是可以减慢青少年近视发展的速度;对早期圆锥角膜与有圆锥角膜倾向者也有减缓作用。”

  吕帆解释:“研究发现,引起近视的原因主要是视网膜形成模糊的像。这种专业称为离焦像的成像,会诱使眼球的前后径(即眼轴)不断延长。而在排除其他因素的前提下,眼轴每增加一毫米,近视就会增加300度。正因为RGP镜成像质量高,能够延缓眼轴延长,所以能有效延缓近视的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新型材质隐形眼镜PK传统隐形眼镜

随着硅水凝胶材质的新型隐形眼镜的上市,传统水凝胶材质的隐形在透氧、健康、清洁等方面的缺陷已经被逐一克服,借助高科技的力量来享受更加自由、……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