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失明者可以通过舌头看世界

2010-04-01 08:33: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在伊拉克战场上受伤失明的士兵现获得新生,在创新型技术“大脑端口(BrainPort)”的帮助下,他能够通过舌头看到外界物体。今年24岁的一等兵克雷格-卢德伯格(Craig Lundberg)来自于英国利物浦市沃尔顿区,2007年他在伊拉克巴士拉(Bascra)服役时受伤失明。目前,借助“大脑端口”,卢德伯格能够识别物体形状,不需要协助便能行走,甚至还可 以阅读一些书籍。

  该装置能够将可视图像转化成为 一系列电脉冲信号发送至舌头,舌头上感受电脉冲不同强度的刺痛能够阅读或者解释盲人所“看到”周围环境物体。这种新型装置是由一个微型摄影机附加在一副墨镜上,这副墨镜与一个塑料棒棒糖相连接,塑料棒棒糖放置在盲人舌头上能够感知电脉冲信号。

  卢德伯格解释称, 这个装置含在口中非常像棒棒糖,微型摄影机发送信号至棒棒糖上,然后信号再传递到舌头上,舌头比皮肤所含神经元细胞更丰富,传送信号的能力也更强,这样盲 人却可以感受到外界物体的形状。

  目前,卢德伯格能够识别出物体的轮廓和线条,通过舌头感受刺痛发麻的感觉,可以“看到”两维黑白图像。

  卢德伯格说:“虽然我仅能感受到 物体的轮廓,但这对于我的盲人生涯已得到很大受益。它可以帮助我直接地识别出物体,在我感觉碰撞该物体前可以绕开躲避。”

  据悉,“大脑端口”装置是由美国最新研制的,卢德伯格强调称,尽管它是一种先进装置,却并不能让我完全离开导盲犬的帮助,它只另一种辅助工具,并不能完全改变我的伤残状态。

  英国国防部向美国支付18000英镑的价格购买每套“大脑端口”,并进行培训实验。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少将盖尔-波洛克(Gale Pollock)称,现在已有400套“大脑端口”装置成功地让盲人获得“视力”。目前,设计者计划进一步增长生产量至4000套,并在一定程度上升级感知图像的清晰度。

  盲人在使用该装置时不能说话或进食,因此设计者希望下一步设计较小的装置,能够安装在牙齿或者上腭,确保盲人能够自然使用。

  鲍勃-斯科特(Rob Scott)上校是卢德伯格的眼科医生,他曾前往美国进行“大脑端口” 装置测试培训。他说:“这种装置对盲人带来了福音,并且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它能协助盲人通过舌头实现‘视觉能力’,这种电脉冲刺激可代替视觉感应。这可以使盲人患者感应到所处的周边环境,帮助他们确定自己的方位和不熟悉的环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甜食会导致失明吗 如何防止失明

甜食的特点是含糖量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甜食吃多不利于口腔健康,尤其是对儿童而言。但是,眼科医生却也反对过多的吃甜食,因为甜食会危害……详细>>

全球10亿近视者有失明风险 如何预防近视致盲?

近视了戴上眼镜就万事大吉?错!近视可能会引发失明!有研究预测2050年全球将有10亿近视者有失明风险,从2000年至2050年,因高度近……详细>>

眼睛失明前有这些征兆 三种方法可治眼睛失明

眼睛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代人基本上都是用电脑工作,经常的看电脑屏幕对眼睛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哦!你们知道眼睛失明的原因都……详细>>

失明怎么治?对症治疗失明

失明是眼科常见的疾病,就内因而言,病情也比较复杂有暴怒伤肝者,有惊恐所致者,有胃热血逆引起者,有瘀滞造成者,有阴亏者,有阴虚阳亢者等。详细>>

怎样应对老人的突然失明?

引起老年人突然失明的病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一旦患上些病,抢救不及时,绝大部分会导致永久的失明。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应对老人的突然失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