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老年人及高度近视者留神飞蚊症

2010-04-23 08:5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今年60岁,这两年总觉得眼前有黑影在飘。到医院检查,医师说是飞蚊症,不用治。我想咨询专家,是不是真的不用治?原因是什么?会不会加重?

  患者  杨先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健答复:

  像这样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而来眼科就诊的人并不少见,其中以老年人最多。这种病通常被称作飞蚊症,但在眼前飞的黑影并不总是像蚊子一样,黑影的形状繁多,如尘状、线状、蛛网状、蛇形等,或浓或淡,可单眼也可双眼发生。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这是眼球的玻璃体正常生理性老化造成的。玻璃体是蛋清样透明胶样体。人在年轻时,玻璃体保持均匀的凝胶状,但到了40岁以后,凝胶状玻璃体逐渐形成水样,出现液化空间,随着眼球的转动而摇晃,使视网膜受到牵拉而形成眼前的黑影。这种玻璃体老化过程中出现的症状,通常不影响视力。

  但有几种情况需要注意,可能会影响视力。一是玻璃体炎症,二是玻璃体积血,三是玻璃体有寄生虫侵入。因此,发现眼前有黑影飘动,应立即去眼科详细检查。此外,有高度近视的人,如果眼前黑影较多,同时还伴有闪光或者感觉视力下降,可能是眼内有严重病变的信号,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诊治。

  另外,一次检查的结果并不等于永远没有问题。一旦有闪光、黑影突然增多,或视线被遮蔽等现象,必须马上再接受诊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小心患上飞蚊症

飞蚊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也很多人还很陌生,以为眼前的黑点是蚊子在飞,忽视了其严重性。下面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下飞蚊症。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患者献血或会导致飞蚊症

对于健康人来说,按规定献血不仅可以是献爱心,更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然而,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献血则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高度近视患……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对于高度近视眼一直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只能慢慢的矫正,不过现在有很多治疗近视眼的方法,那么下面就让专家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