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孩子视力不足1.0需及时配镜

2009-09-02 09:44: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家的宝宝才4岁,双眼的视力仅0.5,这可怎么办啊?”近日,省会程女士为自己孩子的视力问题大伤脑筋,孩子这么小到底需不需要配眼镜?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只要孩子视力不足1.0,就需要及时配镜,以避免视力下降过快。

  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孙朝辉介绍,孩子需不需要配戴近视镜,取决于孩子是否是真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可不用戴近视镜,因为假性近视是功能性的,由调节痉挛引起,眼轴正常。多见于年龄较小、发病时间较短,屈光度较低的儿童少年。假性近视经休息和恰当治疗可以恢复正常。

  而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且双眼视力不足1.0就需要配镜。如果不及时配镜,眼睛长期处于看不清的状态,便会导致视力很快下降。儿童少年的近视眼是进行性的,戴近视镜不会使近视减轻或停止,也不会加快近视加深的速度。

  另外,配镜后,在看书写字、看电视,甚至参观、购物等一切使用眼睛场合都必须戴上眼镜,注意用眼卫生,并定期到医院复查视力。

  针对不少家长为了改善孩子视力情况而盲目相信一些医眼器具和药品的现象,孙朝辉特意指出,到目前为止,世界医学界仍没有发现从长远角度看确实有效的治疗药物和器械。所以孩子患了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配戴眼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配镜前需警惕假性近视 专家教你科学配镜

2007年,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针对广州市荔湾区15岁的青少年和广东偏远的一个县城做了一个青少年近视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荔湾区15……详细>>

配镜不对或加深近视!配镜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我国近视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攀升,近视患者很多都依赖一副眼镜来看到“清晰”视界。但你知道吗?不正确的配镜方法,也会让更多的近视眼患者越来越……详细>>

孩子配镜选高鼻托镜架

儿童配镜选用镜架要注意结合儿童的脸部胖瘦、鼻梁高低等特征。详细>>

孩子近视不盲目配镜 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详细>>

孩子刚近视不宜过早配镜

孩子近视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配眼镜。但是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不但没有控制,反而加深了,又要配更深度数的眼镜了。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