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少吃油眼睛会发干吗?

2009-09-16 11:13: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网友问:我认识一位做衣服的阿姨,她炒菜都放很多油。她说做衣服特别累眼睛,如果吃的油少眼睛就很干。她的说我很怀疑。多摄入油脂就能预防眼睛干涩吗?

  本以为这是个平淡无奇的问题,但细想想,还真有不少人为此困惑。一位减肥的女孩子问:我天天吃全麦面包和蔬菜水果,觉得自己很健康啊,为何看电脑后眼睛总是发干呢?还有一位女网虫也曾说过:我每天都觉得眼睛发干,白天看到强光很难适应,甚至见光流泪……

  其实,预防眼睛干涩,问题并不在于油脂,而在于胡萝卜素。大部分稍有营养常识的人都知道,眼睛发干,特别是看电脑、电视后感觉干涩,往往是缺乏维生素A的表现。

  维生素A,自然是存在于肝脏、肾脏、全脂奶、奶油、蛋黄和多脂海鱼当中。如果减肥的时候这些全不吃,那就断了维生素A的来源。

  不过,素食者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蔬菜水果中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不过转化效率毕竟低些,需要多吃一些才行。

  说到这里,大多数人已经明白后面还要说些什么——没有油脂帮忙,胡萝卜素很难吸收,所以炒菜放点油是有利于预防维生素A缺乏的,也就能够帮助预防眼睛发干的问题了。

  很多很多年之前,由于生活极度贫困,人们每个月只有半斤油的定量,还不一定能够买到。这时候,很多菜只好白煮,或者蒸食。没有足够的油脂,井冈山南瓜汤里丰富的胡萝卜素没法有效吸收;

  没有足够的油脂,延安的小米饭和红心甘薯也没有多大帮助。就在我们的邻国,东南亚国家的贫困居民家里,还有不少小孩子因为食物中油脂太少,维生素A严重缺乏,而面临失明的悲惨命运。

  说起来,这都是些遥远的老话了。可是,在网络时代中,在减肥风潮中,维生素A缺乏带来的干眼问题居然重新流行起来。

  一些女孩子每天除了生水果就是煮蔬菜,一滴油也舍不得放;动物性食品一概拒绝,不喝牛奶不吃鸡蛋,只吃燕麦粥和窝头。这样的生活,油脂实在是太少了。尽管她们啃生胡萝卜,吃色彩橙黄的芒果木瓜,其中大量的胡萝卜素还是穿肠而过。

  除了眼睛发干的麻烦,她们往往还有其他的麻烦。由于维生素A和维生素E不足,一些减肥女孩的皮肤也发干,失去滋润和光泽;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所以,减肥的时候,每天最少也要吃20克油脂。可以用一勺香油来做凉拌菜,也可以吃了水果再喝杯牛奶,还可以把煮鸡蛋和焯菠菜拌在一起,味道其实很不错,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也就轻轻松松地收入腹中了。这样一点点脂肪,并不会让人发胖,无需过多顾虑。

  回到开始的那个问题,裁缝阿姨的说法也有错误之处。帮助胡萝卜素吸收并不需要汪着油的状态,少许油脂已经足够——炒菜的菜汤里有零星的油花就好了。放过多的油,对视力不会有额外的帮助。时代不同了,现在制约人们膳食中胡萝卜素的关键因素并不是油少,而是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吃得太少之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食也会伤眼睛!三种伤眼食物应少吃

在城市工作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就忽视了对日常饮食的要求,仅仅满足于吃饱就好,但是这样常常会对我们的健康构成威胁,其中过食有部……详细>>

怎么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 眼睛干涩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长时间的看手机电脑就会让眼睛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的情况,如何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呢。详细>>

吃什么食物对眼睛好?眼睛干涩吃荠菜

眼睛是人体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详细>>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