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通宵熬夜 眼睛最受伤

2009-07-17 09:2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当人通宵熬夜,特别疲劳或紧张时,人体中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增高,它作用于血管中的激素受体,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或痉挛,使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而当人眼部的一种脉络小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视网膜的一种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阻止一些蛋白质、抗体等大分子物质渗透到视网膜中去,造成视网膜原有结构及环境的破坏,使视细胞不能正常发挥功能,进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长坐伏案引眼病

  入冬以来,长坐办公室与电脑“奋战”的小张觉得看东西就像看哈哈镜一样,有时还会出现看不见的情况,有时眼部还充血,老要点眼药水。小张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他患上了“特发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卢浩泉告诉记者,小张的怪病,其实是一种眼睛视网膜的病变,它通常没有先兆,往往不期而至,尤其是在人较为疲劳时更易发生。这种眼病并不罕见,主要发生在20至45岁的中青年男性身上。

  卢浩泉介绍说,这种病目前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其中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到7倍,而且大部分人发病都是一只眼,还多发在平时视力很正常的人身上。

  忽视眼病危害大

  佛山某医院眼科主任周恩林说,该病发病时,患者会觉得眼前一片模糊,特别是视野的中心区域好像有个黑块,而周围则显得明亮。另外,患者眼中所见事物往往会出现变形,如把正的东西看成歪的,大的东西看成小的,小的东西看成大的。

  这种眼病有个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在患病后,过一段时间它可能会自己痊愈,但当人们以为没什么事时,它又会发作,如不及时医治,反复多次,则可能造成视力的永久性损害。

  当人通宵熬夜,特别疲劳或紧张时,人体中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增高,它作用于血管中的激素受体,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或痉挛,使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而当人眼部的一种脉络小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视网膜的一种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阻止一些蛋白质、抗体等大分子物质渗透到视网膜中去,造成视网膜原有结构及环境的破坏,使视细胞不能正常发挥功能,进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注意疲劳预防眼病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孙康指出,这种眼病虽然并不少见,但其发病的机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深入的研究,只能大致地推测其发病原因。因为人体激素水平升高对这种眼病的发生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它的另一些诱因还包括其他能引起激素水平升高的病症,如妇女的妊娠,还有一种叫柯兴病的内分泌病。此外,在治疗一些疾病时,如果服用了激素类药物,也可能引起这种眼病的发生。

  通过研究发现,人处于过度疲劳或紧张状态时最易发生,平时抽烟喝酒及感冒等也是诱发因素。人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也可能成为它的诱发因素,如抽烟喝酒,但目前还很难解释其间的具体关联关系。

  这种眼病没有特效药物,通常能通过激光手术进行修复,更重要的是患病后应及时医治,平时不要总是处于疲劳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很伤眼睛,对眼睛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很多人都知道熬夜带来的伤害,但是每每睡前还是忍不住拿起手机,而且一玩就停不下来,错过了最佳的睡眠时期。事实上,熬夜除了会对对身体造成很大……详细>>

熬夜后眼睛红肿的影响

熬夜后,往往会出现两眼通红和眼皮肿胀,只有经过适当的休息之后才能恢复,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熬夜后眼睛红血丝不能轻视

两个礼拜前高强度使用电脑,晚上都睡得很晚,这几天眼睛出现血丝,而且感觉有异物,网上搜了搜症状去药房买了眼药水,滴了两天但感觉越来越不好,……详细>>

熬夜看剧影响视力 2招帮你缓解视力疲劳!

现在的电视剧赚足了人们的眼球,部分人群晚上睡觉时会拿着手机一直看,甚至越看越带劲,影响了其睡眠质量,长时间下去不仅会紊乱生物钟,同时也会……详细>>

开学在即孩子扎堆配镜 3大习惯最伤眼睛

开学在即,近日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更换或新配眼镜。据悉,戴眼镜群体正呈现低龄化,且青少年居多。3个习惯很伤孩子视力。1、吵……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