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出现眼胀、头痛要小心青光眼

2011-04-20 16:57: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青光眼呢?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陈虹和眼外伤科副主任医师于洁介绍,用皮球举个例子,球内充的气越多,皮球就越硬,充气太多了甚至会把皮球胀破。眼睛也是这个道理,眼压越高,眼球就越硬,对视神经的损害就越重,久而久之视神经就会萎缩,导致视力下降、视野缩小,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动。

  青光眼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在我国,闭角型青光眼更为多见,50—70岁的老年人容易患病,并且这类患者多有远视眼。闭角型青光眼症状一般比较明显,患者由于眼压急剧上升,可能感到眼胀、眼痛、头痛,甚至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看灯光时可以见到像彩虹一样的光环,双眼充血,眼球坚硬如石,需要马上去医院采取降低眼压措施,以保护视功能。

  相对于常有明显症状的闭角型青光眼而言,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则比较隐匿,多数患者眼球外观正常,没有明显自觉症状,偶有眼胀、鼻根部酸胀等不适,不易早期发现,常到晚期发生了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缩小时才确诊。因此,开角型青光眼的危险性更大。

  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有眼胀痛、鼻根部酸胀等感觉,特别是在暗处较明显时,就应到医院检查。40岁以上的人进行常规体检时,也应做一下眼压和眼底检查。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患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也应该进行相关的检查。

  另外,发生在婴幼儿的青光眼更是不容忽视,这是与先天发育有关的一种开角型青光眼。如果新生儿或婴幼儿眼球看上去比正常孩子大,而且经常出现畏光、流泪等情况,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自己的孩子长了一双漂亮可爱的大眼睛,而是要请医生进行检查,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胀头痛小心是青光眼!防治青光眼重在早发现

吴老先生近段时间总感觉眼睛不舒服,看东西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昏暗的环境里待久了,眼眶周围胀痛。时间一长,他意识到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便到……详细>>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早期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头痛眼胀需当心

青光眼是目前医学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一种相对比较复杂的眼科疾病,种类有很多。那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头昏眼胀要小心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有六个时期的表现

年近五旬的吴老伯,最近老感觉头痛,有时还伴头晕、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脑血管意外”,治疗后不见好转。于是来到一家市医院医院治疗……详细>>

头痛也许是青光眼在作祟 青光眼怎么治疗?

头痛是男女、老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严格地说,头痛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症状或信号,其病因复杂而广泛,如高血压或低血压引起的头痛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