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白内障

2011-03-21 10:1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体。一旦晶状体由于某些原因发生混浊,就会影响光线进入眼内到达视网膜,使人看不清东西,便是发生了白内障。也就是说,晶状体混浊导致视力下降就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眼病,表现为晶体本身或晶体囊浑浊。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当它透过光线时才能拍出照片来。我们的眼睛之所以能感受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是因为光线能从眼睛的角膜穿过晶体聚焦而投射在视网膜上。一旦出现晶体浑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此时,您就会感到视力模糊、怕光,所看到的物体变暗、变形,甚至失明。

  晶状体轻度混浊不影响视力者,没有临床意义,当晶状体混浊使视力下降者,才认定位临床意义的白内障,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将晶状体混浊并使视力下降倒0.7或以下看作为诊断指标。

  白内障是全世界致盲和视力损伤的首要原因,多见于50岁以上老人,随着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白内障引起的视力损伤将越来越多。

  白内障盲一般可致盲,视力还未明显受损之前就接受白内障手术,可以大幅度减少盲和低视力患者。

${FDPageBreak}

 白内障-导致原因

  英国科学家首次证实遗传因素在白内障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遗传因素远比人们一直谴责的诸如吸烟等不良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大得多。(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une 15, 2000 )

  《新英格兰医学》(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杂志报道了关于白内障的最新研究成果,英国科学家首次证实遗传因素在白内障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寻找白内障相关的基因,建立遗传学检查方法,以识别哪些为白内障的高危人群。

  白内障是一种进行性眼晶状体浑浊病变,事实上所有年龄达到120岁的人都会得白内障,吸烟和类固醇激素是诱发白内障的危险因素,饮食质量以及暴露于日光也参与白内障的形成。

  伦敦St. Thomas医院的Christopher Hammond 博士调查了506对年龄在50-79岁同卵双生以及异卵双生的姐妹,对患者晶状体的浑浊程度进行评分,并从统计学的角度分析了年龄、遗传因素、生活方式以及环境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发现年龄可以解释38%的晶状体病变,而遗传因素则决定了48%的病变,其它各因素占14%。

  Christopher Hammond指出,年龄并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而决定14%病变的其它因素也不容忽视。Hammond 的同事 Clare Gilbert博士认为,如果将来能用遗传学方法检测出哪些人易患白内障,那么这些人就可以避免对各种危险因素的暴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概述

晶状体混浊并影响视力时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表现为渐进性和无痛性视力下降。多数白内障查不出病因,有时暴露于X线或强烈阳光,炎性……详细>>

白内障简介

白内障是由于眼睛的晶状体发生浑浊,由透明变成了不透明,阻碍了光线进入眼睛。也是这个机制,导致我们的视力受到了影响。白内障初期对于视力的影……详细>>

白内障的介绍

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详细>>

白内障初期的六大症状 怎样远离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在今天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拥有先进的医学技术,白内障患者也已经对于白内障没那么恐惧了。的确,白内障的手术适应症也是很……详细>>

白内障对人的伤害 白内障患者的检查项目

专家指出: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虽说白内障常见,但一旦患有此病,其带来的危害绝不容我们忽视。此时,及早接受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