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高度近视、白内障和青光眼

2010-03-25 09:5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视与远视

  要形成一个清晰的某物的影像(聚焦),的眼睛必须使从物体反射来的光线发生屈折,使光线直接落在视网膜上。近视者仅能看清近距离的物体,远距离的物体看起来很模糊,这是因为图像被聚焦到视网膜的前方了。纠正的方法是让近视者戴凹透镜,这样可使聚焦后的光线稍向后移,恰好落到视网膜上。远视的原因是眼球的前后径变短。近距离的物体发出的光线聚焦到视网膜后面,这样看起来就很模糊,只有远距离物体能看清晰。远视患可戴凸透镜,使光线稍向内折屈,帮助光线落在视网膜上。

  散光

  近视眼和远视眼均属球面屈光不正,它的折光系统是球对称的。这种球对称的折光异常,它在角膜界面的不同子午面上具有相同的折光力。散光眼则不同,它是一种非球对称折光系统。散光眼在角膜的不同子午面上具有不同的折光力。由于散光眼的角膜曲率是不对称的,所以由点光源发来的光线,经这种眼睛折射后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点像。到达角膜不同子午面的光线,在眼内不能被同时聚焦,故称散光。其结果是造成物像变形或视物不清。

  散光分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两种,通常所说的散光一般是指规则散光。规则散光常分为以下五型:(1)单性远视散光:一主经线为远视,另一主经线为正视;(2)单性近视散光:一主经线为近视,另一主经线为正视;(3)复性远视散光:两主经线均为远视,但屈光度不同;(4)复性近视散光:两主经线均为近视,但屈光度不同;(5)混合型散光:一主经线为远视,另一主经线为近视。

  散光眼的矫正方法,因散光的类型不同而异。对于单纯远视散光,应配戴适当度数和一定轴向的凸圆柱透镜;对于单纯近视散光,应配戴适当度数和一定轴向的凹圆柱透镜;对于复性散光,应配戴度数和轴向合适的凸凸(或凹凹)复合的圆柱透镜;对于混合型散光,应配戴适当度数和合适轴向的凸凹复合而成的圆柱透镜。但不论是属哪一型的散光眼,所配眼镜都应严格测定圆柱透镜的轴向,以使散光眼在需要纠正的子午面上得到有效的矫正。对于不规则散光由于在同一子午面上屈光力也不相同,用圆柱透镜矫正效果不佳,可试用接触镜(隐形眼镜)矫正。

  主要病因

  眼睛高度近视成因:高度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影响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划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营养体质因素。

  1、遗传因素:高度近视的遗传类型,多数结论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因此父代与子代可以不同时出现近视。

  2、环境因素:从大量国内外有关调查研究报告看,已公认遗传与环境是近视眼形成的主要原因,并指出环境条件是决定近视眼形成的客观因素。

  3、营养体质学说:从一些数据分析到,微量元素镉、锶和锌等的缺乏和体质的薄弱也可影响到近视的发生,但是这些因素是通过什么途径影响近视则各有说法。

  近视的自鉴别:

  1、视力减退近视眼主要是远视力逐渐下降,视远物模糊不清,近视力正常,但高度近视常因屈光间质混浊和视网膜、脉络膜变性引起,其远近视力都不好,有时还伴有眼前黑影浮动。

  2、视力疲劳其表现为眼胀、眼痛、头痛、视物有双影虚边等自觉症状。

  3、眼底改变轻度近视患者眼底一般无改变。中度以上近视患者视乳头较大、色淡,其边缘有新月形或半月形弧形斑。高度近视患者,常出现玻璃体液化、混浊,眼底呈豹纹状,严重者可视网膜相继萎缩变性,从而发生裂孔,导致视网膜脱离,严重影响视力。

  4、眼球突出高度近视眼由于服轴增长,眼球变大,外观上呈现眼球向外突出的状态。

  白内障成因:人眼的晶状体发生了混浊,医学上称白内障。人的眼睛犹如一部照相机,晶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而人眼眼底的视网膜则相当于胶卷。白内障就如照相机的镜头变混浊了,光就难以照射至胶卷——人眼的视网膜,也就难以得到良好的图像。

  白内障的自鉴别:

  1、渐进性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得模糊常见的症状是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若是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发展的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

  2、不需要戴老花镜了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看书读报,但忽然,他们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开心,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返老还童”了,事实上,这却不是个好兆头,这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之一。

  青光眼病因:青光眼在日本又称为“绿内障”,是指眼内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伤萎缩,进而造成各种视觉的障碍和视野的缺损,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眼球的前房和后房充满着一种稀薄而透明的液体———房水。正常情况下,房水在后房产生,通过瞳孔进入前房,然后经过外引流通道出眼。如果某些因素使房水的这种循环途径受阻(通常受阻部位位于前房外引流通道),致使房水在眼内积聚,引起眼压升高,从而损伤到视神经。

  青光眼的自诊断: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骤,典型表现为患眼侧头部剧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疼痛向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眼眶周围、鼻窦、耳根、牙齿等处放射;眼压可迅速升高,眼球坚硬,常引起恶心、呕吐、出汗等;患者可看到白炽灯周围出现彩色晕轮或像雨后彩虹即虹视现象。

  2、亚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包括亚临床期、前驱期和间歇期),患者仅感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较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没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将逐渐缩短,每次发作时间逐渐延长,并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3、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自觉症状不明显,发作时轻度眼胀,头痛,阅读困难,常有虹视现象,到亮处或睡眠后症状可缓解。此型青光眼常反复发作,早期发作间歇时间较长,症状持续时间短,多次发作后,发作间隔缩短,持续时间延长。如治疗不当,病情逐渐进展,晚期可视力明显下降,视野严重缺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要小心白内障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加,曾经被冠以“老年病”标签的白内障,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患上白内障。在这些年轻人的白……详细>>

高度近视让年轻人患白内障

工作压力大,城市的快节奏,让年轻人整日面对着电脑,双眼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近视,甚至高度近视。但是,您知道吗?高度近视将会让你患上白内障。近……详细>>

高度近视或致白内障

白内障长期以来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些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目前还在研究,但是广大的年轻朋友也必须要加强重视,有调查……详细>>

高度近视易引青光眼而致盲

北京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专家日前介绍,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而高度近视极易引发青光眼而致盲,青光眼在目前的医学水平……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或远视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