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睑缘炎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睑缘炎是睑缘表面、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组织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因复杂,一般与细菌感染、理化刺激、屈光不正、慢性结膜炎、溢泪、隐斜、不良卫生习惯和机体抵抗力下降有关,是临床上常见的眼病之一。国外将睑缘炎分为前、后型,并将睑板腺功能障碍划为后部睑缘炎。前部睑缘炎通常和葡萄球菌感染或者皮脂分泌过多有关,后部睑缘炎是继发于睑板腺功能异常的慢性炎症,两种睑缘炎可以同时发生相互影响,如脂溢性皮炎常导致睑板腺功能异常,同样细菌的脂肪酶可引起睑板腺、结膜的炎症反应以及破坏泪膜稳定性。我国则习惯将睑缘炎分为鳞屑性、溃疡性和眦部睑缘炎三种。

    (一)鳞屑性睑缘炎 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与局部存在的卵圆皮屑菌分解皮脂产生刺激性物质有关,或是继发于睑板腺功能异常的慢性炎症。屈光不正、视力疲劳、营养不良、长期使用劣质化妆品,也可能是本病的诱因。

    【临床表现】多半累及双眼,主要症状包括睑缘刺激感、烧灼、瘙痒,眼部潮红。睑缘充血、红肿,睑缘皮肤表面及睫毛根部可见灰白色上皮鳞屑,睑缘表面有点状皮脂溢出,形成黄色蜡样分泌物,干后结痂。去除鳞屑与痂皮后可见发红充血的睑缘,没有溃疡形成。睫毛易脱落但可再生,病程迁延不愈者,可致睑缘肥厚,后唇钝圆,泪小点肿胀,外翻,溢泪。患者睑结膜面粗糙,泪膜和睑板腺开口关系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对葡萄球菌敏感者还可发生周边部上皮角膜炎。

    【治疗】 去除诱因和避免刺激因素,如矫正屈光异常,治疗全身慢性病,保持生活规律,减少烟酒刺激,此外应注意加强营养和锻炼,增加机体抵抗力。

    治疗措施包括保持眼部清洁,使用无刺激性的香皂和香波去除头皮、眉弓和睑缘的皮脂,亦可用2%的碳酸氢钠溶液或生理盐水清洁局部,拭去皮屑。伴有的结膜炎、睑板腺炎和睑板腺囊肿也应该给予相应治疗。短期使用抗生素激素复合眼膏有益。激素长期使用有引起念珠菌属重叠感染的可能性。睑缘炎控制后,由于角膜表面的泪膜不稳定,伴发的干眼症状更加明显,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支持治疗,以恢复泪膜的完整性,减轻病人的不适。

    症状较重者可以全身应用抗生素治疗,包括口服四环素(250 mg  2次/日)、红霉素(250mg  3次/日),强力霉素(50 mg,2次/日)这些亲脂类抗生素通过减少细菌产生脂肪酶及降低脂肪成分的毒性来发挥作用。服用数周后起效,持续应用数月。四环素类药物可引起儿童牙釉质异常,因此妊娠期妇女、儿童慎用。

    (二)溃疡性睑缘炎  是睫毛毛囊及其附属腺体的慢性或亚急性化脓性炎症。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也可由表皮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感染导致。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或有慢性全身病的儿童。 

    【临床表现】  病人存在眼睑烧灼感、痒及刺激症状,清晨加重。睫毛边缘的睑缘红肿,皮脂分泌更多,形成干痂将睫毛粘合成束,常合并有睫毛根部黄痂及小脓疱,除去痂皮后,可见睑缘皮肤溃疡。毛囊破坏,并发秃睫、倒睫或睫毛乱生,磨擦角膜。日久不愈反复发作者睑缘肥厚变形,以致下睑瘢痕收缩、外翻,泪点肿胀阻塞、溢泪,下睑湿疹形成。葡萄球菌感染蔓延引起内外麦粒肿及复发性睑板腺囊肿。

    结膜表现包括轻度充血及慢性乳头状结膜炎。葡萄球菌性睑缘炎的角膜并发症主要累及下1/3角膜,包括毒性点状上皮性角膜炎,周边角膜新生血管生成、周边上皮下混浊及Salzmann结节变性。

    【治疗】 溃疡性睑缘炎需要长期治疗。基本的治疗是认真清洁睑缘。应尽量减少眼部化妆品的使用,用无刺激性的香波或肥皂清洁眼睑,每天局部热敷2~4次,以松解眼睑上的碎屑及溶化睑板腺分泌物,除去脓痂和已经松脱的睫毛。局部抗生素首次治疗宜选择杆菌肽和红霉素,长期治疗推荐使用新霉素及氨基糖甙类药物,通常将眼膏直接涂抹在眼睑以避免对眼表的毒性。最好能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选用敏感药物。局部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仅适合治疗角膜过敏性浸润或新生血管生成的病例,并不能控制眼睑疾病。治疗持续2~8周,直至病人症状消失,以防复发。

    (三)眦部睑缘炎 多为莫-阿双杆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可引起,或者与维生素B2缺乏有关。

    【临床表现】 眦部睑缘炎可表现为单侧或双侧发病,在眼外眦角部位及结膜有刺激症状、痒及不适感。外眦部睑缘和皮肤充血、肿胀,并有糜烂浸渍,严重者内眦部也受累。邻近结膜有充血,可伴发滤泡性结膜炎。也可发生点状角膜炎、边缘浸润及角膜溃疡。儿童容易复发。

    【治疗】 治疗基本同溃疡性睑缘炎。保持个人卫生,清洁眼睑,大多数病例局部应用杆菌肽、红霉素即可。0.25%~0.5%硫酸锌眼液点眼,能够抑止莫-阿双杆菌产生的酶。慢性病例可口服四环素、强力霉素或红霉素。服用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B对病情恢复可能有所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睑缘炎症状 患了睑缘炎怎么办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眼险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引起本病的宣接原因是脸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以致葡萄球菌、链球菌、莫阿……详细>>

辨清睑缘炎症状 患了睑缘炎如何治疗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眼险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引起本病的宣接原因是脸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以致葡萄球菌、链球菌、莫阿双……详细>>

患了睑缘炎怎么办? 睑缘炎的预防方法

睑外翻是睑缘离开眼球,向外翻转的反常状态。轻者睑缘于眼球离开,重者暴露睑结膜,甚至眼睑全部外翻。详细>>

睑缘炎的治疗及预防措施

睑缘的炎症是睑缘的一种慢性炎症。睑缘炎(blepharitis)可因细菌、脂溢性皮肤炎或局部的过敏反应所引起,且常合并存在。详细>>

睑缘炎

睑缘炎是睑缘表面、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组织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因复杂,一般与细菌感染、理化刺激、屈光不正、慢性结膜炎、溢泪、隐斜、不良卫……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