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虹膜与睫状体挫伤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1. 虹膜裂伤及虹膜根部断离
【临床表现】  虹膜挫伤明显的表现就是瞳孔变形,可有以下几种情况。
(1)虹膜瞳孔缘及瞳孔括约肌断裂     瞳孔缘出现不规则裂口,或伴有虹膜
基质纵性裂口,瞳孔变形,不圆。若瞳孔括约肌受损或断裂,表现为外伤性瞳孔散大,多为中度,瞳孔不圆,光反射迟钝。
(2) 虹膜根部断离  系严重挫伤使虹膜与睫状体分离,虹膜根部有半月形缺损,瞳孔呈"D"字形,可出现单眼复视。若全虹膜从根部断离,称为外伤性无虹膜。
(3) 睫状肌或支配神经受损 由于睫状肌麻痹关系,引起调节障碍,瞳孔
散大,近视力不良。
     【治疗】  瞳孔缘或基质部位裂口无需特殊处理。虹膜根部断离伴有复视症状时,可行虹膜根部修复术,将断离的虹膜复位并缝合于角巩膜缘内侧。一般外伤性瞳孔散大可给抗炎消肿及神经营养剂治疗,轻者可能恢复或部分恢复,重者多不能恢复。伴有调节麻痹时,可配眼镜矫正近视力。
2.睫状体分离和脱离
【临床表现】  睫状体分离 指睫状体在巩膜突处,睫状体纵形肌与巩膜分离,导致睫状体上腔与前房直接交通。睫状体脱离 指睫状体与巩膜之间的分离,睫状体纵形肌与巩膜突未分离。睫状体分离和脱离都会由于睫状上皮水肿使房水生成减少,同时引流增加,最终造成低眼压状态。
【治疗】   用UBM检查发现有睫状体脱离者,若范围较小,程度较轻者可给予药物治疗观察,一般范围较大,脱离较高者,应予手术治疗。
    3. 前房积血
前房积血 主要由虹膜大血管破裂而引起,可以是原发性积血或者是继发性积血,前者指伤时随即出血,后者指的是伤后2-5天后另有的出血。
【临床表现】  微量出血仅见房水中出现红细胞,出血较多时,血液积于前房呈一平面。一般前房积血多能自行吸收,但积血量大,或在吸收过程中出现继发性出血者,则难以吸收且容易出现继发性青光眼及角膜内皮损害,当引起角膜血染时,角膜基质呈棕黄色,中央呈盘状混浊,以后渐变为黄白色,长期难以消退。
【治疗】  一般少量出血不多日即能自行吸收,重的出血容易出现并发症,应住院观察并采取以下治疗措施。 
    (1) 卧床休息,取半卧位,双眼包扎,限制眼球活动,适当应用镇静剂。   
    (2) 应用止血剂,可联合应用糖皮质激素。
(3) 若出现虹膜刺激症状时,应及时散瞳。一般少量出血可不散瞳也不缩瞳。
(4) 要密切注意眼压变化,若升高时,应用降眼压药物,口服醋氮酰胺或20%甘露醇静脉滴注。
(5)必要时做前房冲洗术。为避免角膜血染,当积血多,吸收慢,尤其有暗黑色血块时,或伴眼压升高,经药物治疗眼压不能控制时原则上应行手术治疗。一般认为当眼压升至60mmHg药物不能控制时;或眼压在50mmHg持续5日不降时;或前房全部积血眼压略高于正常持续一周不降时均应采取手术冲洗治疗。
    4. 房角后退 
    房角后退 系挫伤波及到睫状体的前面造成睫状肌的环形纤维与纵行纤维分离,使虹膜根部向后移位的结果。用裂隙灯检查可见前房角加宽、变深。若有前房出血,在出血吸收后多能查见不同程度的房角后退。广泛的房角后退,由于小梁组织的增生或退行性病,导致小梁间隙及巩膜静脉窦的闭塞,使房水排出受阻发生继发性青光眼,称房角后退性青光眼。
    对大范围的房角后退,要定期观察眼压,若形成青光眼时要及时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挫伤后应该怎么消肿?眼挫伤皮下出血出现青紫肿块可以热敷吗?

眼挫伤是指患者的眼睛由于外界物理因素影响,导致眼睛和眼睛周围的相关组织出现损伤症状,比如造成眼部功能受损、结构出现破坏等,常见的眼挫伤有……详细>>

眼挫伤怎么办?14大眼外伤处理方法

眼睛由钝力造成的损伤叫眼挫伤。常见的原因如碰撞、球击、拳击、石块、棍棒、皮带等钝力打击,损伤眼部,使眼球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眼球破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