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糖尿病易诱发视网膜病变 教你2招来预防!

2019-10-22 07:33:36      

糖尿病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视网膜病变,甚至会致盲,患者必须要积极的控制血糖以及血脂,把对眼睛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糖尿病会对视网膜带来影响吗?

糖尿病放任不管的话会出现视网膜血管相关的疾病,视网膜早期会出现出血或者微血管瘤,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的无灌注,增加了出血量,让视网膜里面的微血管发生异常。当持续性处于无灌注状态时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的闭塞,从而导致视网膜新生血管。当新生血管发生破裂时就会形成疤痕组织,收缩的时候会牵拉视网膜脱离,最终导致失明。

怎么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1、控制好血糖和血压

当血糖得不到控制时会让病情越来越恶化,看东西模糊。只有从根本上控制好血糖才能让眼底保持稳定状态,防止发生病变。另外持续性的升高血压会引起视网膜病理改变,促进了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控制好血压。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只要把血脂和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就能够延缓糖尿病对视网膜所带来的伤害。另外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伴随着血脂代谢异常情况,若是合并视网膜病变的话会加重血脂代谢紊乱问题,从而促进了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2、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

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耐力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尽量选择轻缓的打太极拳或者散布等,能够让心血管系统处于正常状态,改善了各个系统功能以及平衡性,帮助降低血压血脂及血糖。另外通过运动也能够控制体重,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降低了血液中脂质含量以及血液粘稠度,防止出现动脉硬化。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眼底血管的破裂。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采取低盐分、低脂肪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控制好盐的摄入量,积极的控制体重,限制每天热量的摄入。另外要定期去医院做眼底以及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这样能够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进程。每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保护了人们的视力。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防

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综合而形成,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但研究发现控制糖尿病病情、定期检查眼底情况,会大大降低糖尿病视网膜……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病程较长的疾病,血液中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促使血管壁周细胞的凋亡和通透性增强,进一步促进血管瘤的生成,引发出血、渗出……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预防视网膜病变你得做好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也是相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种类

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是常见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长期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几乎100%都会出现视网膜……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6大信号要警惕!

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身视力越来越模糊,经常有看不清楚东西、眼花的情况出现。其实这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患者视网膜出现病变导致出现的情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