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为什么秋季眼睛容易瘙痒? 要警惕这4种疾病因素!

2019-09-17 07:07:27      

秋燥容易入侵身体,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但是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眼睛瘙痒及皮肤干燥的情况,若是用手揉搓的话,有可能会感染结膜炎,为什么到了秋季眼睛就瘙痒呢。

秋季眼睛瘙痒的因素有哪些?

1、患上了过敏性的结膜炎

过敏性的结膜炎是接触了一些过敏原所引起的眼部疾病,最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草类以及室外的真菌等。到了秋天花草树木的种子会随着空气飘散,一旦接触就会引起过敏性的结膜炎,患者出现眼睛瘙痒,有明显的异物感和灼热感,分泌物明显增多以及眼睑沉重。

2、患上了干眼症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眼睛和皮肤也会有明显的干燥感。在眼睛表面会有泪膜,泪膜主要是由结膜、泪腺及睑板腺所分泌的,直接覆盖在结膜和角膜上,能达到湿润以及消毒杀菌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冲洗眼睛上的异物。适当的眨眨眼睛能够让泪液均匀的涂抹在结膜和角膜的表面,增强了眼睛的抵抗力,为眼睛提供充足的营养。但是患上干眼症的人群泪腺分泌的泪液会明显下降,紊乱了眼球表面的稳定性,从而导致眼睛干涩,怕光、眼睛红肿瘙痒,容易疲劳。

3、过敏性鼻炎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而且风沙大,成熟的种子会跟随着空气流通,从而引起人们过敏。过敏体质的人群会出现过敏性的鼻炎,患者会出现流鼻涕、鼻子瘙痒、鼻塞以及不停的打喷嚏,同时会伴随着结膜充血以及眼睛瘙痒。

4、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大而且天气变化多端,没有注意身体保暖的话,可能会让寒气入侵身体,从而引起感冒。一旦感冒会让鼻腔和口腔的黏膜血管处于膨胀充血状态,眼睛黏膜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对眼球的神经带来异样的刺激,从而引起瘙痒。

温馨提示

出门的时候尽量是戴上口罩,每天早晚经常使用温水洗脸,或者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减少过敏原在鼻腔里面停留。不能接触一些过敏原,比如羽毛宠物以及花粉等。居住的房间应该经常性的通风,保持被褥和衣服的清洁和干燥,尽量不要使用地毯,紫外线充足的情况下多晒晒太阳。必须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糖分,合理的为身体补充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等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眼睛瘙痒可能是眼睛过敏 2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现在电子产品已经深入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长时间面对电脑或者手机的话会导致眼睛的瘙痒,但是不能用手直接去揉,不然会感染疾病,如果想要缓解……详细>>

眼睛瘙痒时不能用手揉搓 教你2个正确应对方法!

眼睛瘙痒时人们会下意识的使用手去揉搓,在手上会沾有大量的细菌,揉出眼睛的时候会让细菌侵入眼睛,从而诱发眼结膜或者对角膜上皮带来擦伤。详细>>

眼睛干涩瘙痒? 多吃这几种食物可缓解

眼睛干涩瘙痒是很多人在日常经常会遇到的,而大多数人在出现眼睛干涩并且瘙痒的时候都会使用滴眼液来缓解,却不知长时间使用滴眼液很容易让滴眼液……详细>>

眼睛瘙痒有红血丝是怎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在眼睛中有大量的毛细血管,到,当细微血管发生破裂时肉眼不容易被发现,一旦出现充血就会显示出来,导致眼睛瘙痒及红血丝。不妨来了解一下引起眼……详细>>

眼睛有红血丝是眼病?要警惕这3种眼病!

眼睛红血丝在很多人的眼里是没有休息好的表现,虽然没有休息好,确实会在眼睛里出现红血丝,但是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有的时候眼睛出现红血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