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角膜炎的种类和检查方法

2019-06-26 06:58:19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根据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分类,而了解角膜炎的分类对于治疗会有很大的帮助。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角膜炎的种类,还要告诉大家如何检查角膜炎,快来看看吧。

角膜炎的种类

感染性角膜炎:病原体包括:细菌、真菌、病毒、衣原体、棘阿米巴等。

免疫性角膜炎:自身免疫因素致边缘性角膜溃疡、泡性角膜炎、蚕食性角膜溃疡等,有时巩膜炎也会累及到角膜,如硬化性角膜炎。

浅层点状角膜炎:这种角膜炎种类为角膜最表面一层的上皮细胞变性、脱落和炎症细胞浸润所致。大多数浅层点状角膜炎病人自己能够感觉到的症状很轻,有时有轻度的眼内异物感、畏光和流眼泪。角膜旁边的白色结膜不发红,角膜表面出现点状灰白色混浊。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角膜炎种类,由于其反复复发常常导致严重的视力受损,是角膜病的首位致盲性疾病,危害极大。患者通常都有强烈的畏光及流眼泪、眼内异物感、眼睛疼痛伴侧头痛和视力下降等症状。

真菌性角膜炎:常见的致病真菌为曲霉菌,其次为镰刀菌。由于本病早期症状较轻,发展缓慢,常被误诊,形成角膜溃疡后,溃疡表面呈牙膏样或舌苔样外观为其特征。这是常见的角膜炎的分型。

过敏性角膜炎:由先天性和过敏性因素引起,包括束状角膜炎、深层角膜炎、硬化性角膜炎、角膜实质炎等。

那么,角膜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角膜炎的检查方法

检查全身和局部致病因素。化脓性炎症应做涂片检查,细菌、真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树支状及浅层点状角膜炎做免疫学检查等。

注意病变部位、大小、形状、深浅、表面凹陷或隆起,以区别溃疡性与非溃疡性,有无新生血管,注意角膜后壁情况。用荧光素染色检查,定期绘图详细记录演变情况。检查与治疗时勿压迫眼球以免穿孔。

眼部检查刺激症状严重者,特别是小儿,可先滴表面麻醉剂后再行检查。对有穿孔危险者,检查时切忌压迫眼球。对角膜表层损伤,利用荧光素染色法很容易查见,利用放大镜或裂隙灯更易查出角膜病变部位和形态。必要时作角膜知觉检查和泪液分泌功能检查等。

如果有疑似角膜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 如何检查角膜炎 角膜炎有哪些种类

角膜炎如何检查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详细>>

角膜炎有哪些护理方法

结膜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眼部的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希望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护理。防止疾病的入侵。因为角膜炎不但经常反复复发。而且很难治疗……详细>>

角膜炎如何诊断?6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角膜炎的并发症 角膜炎的检查要点

生活中人们对于角膜炎疾病还是认识的吧,这种疾病危害了很多的人的健康,因此,生活中需要认真的对待,科学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角膜炎如何诊断?角膜病的检查事项

角膜病是引起视力减退的重要原因。角膜病使透明的角膜出现灰白色的混浊,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长翳子。这些翳子长在角膜上必将阻挡光线进入眼内,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