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的病因和常见症状

2019-05-27 16:16:0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会有哪些病因呢?结膜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红眼病,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必须要及时发现并且进行有效的治疗,才能够避免传播。今天,一起来看看结膜炎的病因和常见症状吧。

结膜炎的病因

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是急性眼部发红的常见原因之一,由结膜下血管破裂或血管渗透性增加所引起。通常,患者无眼痛、视力下降等情况。导致出血的原因有外伤、球结膜血管破裂、血液系统疾病以及高血压、高热、抗凝治疗中等。

虹膜睫状体炎。好发于中青年人,病因复杂,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结核、梅毒、病毒感染有关。主要表现为眼红、眼痛、流泪、畏光、视力下降等。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与眼球解剖异常有关,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主要是因眼球的房角关闭,房水排出途径受阻,导致眼压急剧升高所致。主要表现为眼胀、眼痛、眼红,同时伴视力明显下降。起病后数小时内即可使视神经发生不可逆损害,故一旦发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请眼科医生及时处理。

感染因素,过敏,外伤等一些因素是很容易导致眼结膜出现充血渗出的一个情况,乳头也会有肥大和滤泡型改变的一个症状,结膜炎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结膜有外露,是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微生物,风尘,理化毒物等的刺激而产生炎症。

内源性致病菌通过血行或淋巴使结膜感染,或对全身他处感染物发生过敏反应,那么炎症也会随着临近的组织随之而来,导致结膜炎的情况出现,结膜炎还会引起细菌,病毒,衣原体,霉菌性出现红眼病的一个情况。

那么,在患了结膜炎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结膜炎的常见症状

结膜炎是一种传染性眼病,发病急,一般在细菌感染1~2天内开始发病,一侧眼睛发病常会传染给对侧,引起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患者感到双眼烧灼感、畏光、眼睛发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屎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能睁眼。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患者眼部会由于炎症的刺激,而分泌大量的脓性分泌物,一般会在患者清晨清醒后将上下眼睑粘连。若是病变侵及到角膜部位时,患者畏光,眼部疼痛以及视力减退的情况会越发明显,部分患者同时存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等全身性症状方面的疾病。

结膜炎治疗一定要及时并且有效,不可忽视而拖延病情哦。

(责任编辑: )

科普:结膜炎的诱因病因和症状(整合)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一种容易影响视力的常见眼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结膜炎的出现呢?又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季节性很强,常侵犯双眼。每当春暖花开时发病,到秋末天寒时……详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俗称“红眼”或“火眼”。一般发病急,潜伏期1~3日,多为两眼同时,或……详细>>

春季角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季角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VKC)又名春季卡它性结膜炎、季节性结膜炎等,是反复发作的双侧慢性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