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你真的会滴眼药水吗?眼科专家教你正确滴眼药水!

2019-05-24 14:10:24    作者:省妇幼 眼科 冯庆阳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的很多疾病,比如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都需要滴眼药水进行治疗,但是在接诊过程中眼科医生发现,很多朋友不会正确地滴眼药水,常常导致久病不愈。今天眼科医生就来告诉你,滴眼药水有哪些注意事项。

1、扒开下眼皮滴入结膜囊

拿到眼药水或眼膏,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用,有些人直接把瓶口塞到内眼角滴,有些人闭着眼滴到眼皮上以为有眼药水渗进去就够了,其实不然,这样滴眼药不仅没有发挥药物真正的作用,还浪费了药水。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药前洗净双手,头向后仰,眼睛向上看,扒开下眼皮,距眼1-2厘米,将药水滴入结膜囊(眼白和眼皮交界处)内,滴完后闭眼1分钟,让药物铺满眼睛表面。

2、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

医生会根据病情指导患者用药的时间和频次,比如急性结膜炎2小时滴1次眼药水、过敏性结膜炎每天滴2-4次眼药水等,症状缓解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停药,切不可自以为是任意用药,因为大部分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影响角结膜上皮细胞活性,造成角结膜损伤,而且部分眼药水含有激素,如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等,长期使用会引起激素性青光眼,出现眼压升高,因此应按照医嘱及时停药并定期复查。

3、眼药水不是每次滴的越多越有效

很多人认为每次滴的眼药水越多,病好的越快,其实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我们的结膜囊有一定的容积,最大容量是30微升,滴再多的眼药水,容纳的量是一定的,多出来的只会流走,因此每次滴眼药水滴1-2滴即可,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4、不同眼药水之间要间隔

每一种眼药水药效不同,如果滴完一种马上滴另一种,那前面的眼药水可能会被后面的眼药水冲出来,失去效果,因此不同的眼药水滴的时候要间隔5-10分钟,而且最好先滴眼药水再滴眼膏。

5、眼药水有一定的使用时间及储存方法

常规的眼药水都是开封一个月之内使用有效,超过一个月容易有细菌滋生或药物变质,部分眼药水如海露滴眼液有特殊防腐设计则可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使用,没开封的眼药水根据包装上的保质期使用即可,切记不要使用已变色或过期的眼药水。大部分眼药水室温储存就可以了,但是要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部分眼药水需要冷藏,应该在冰箱内找一块干净的区域进行储存,不要和食物放在一起,避免交叉感染。还有部分眼药误食会有副作用甚至致命,如阿托品眼用凝胶,因此千万不要把眼药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防止发生误食。

6、别人的眼药水不要给自己用

很多红眼病的患者来到医院后说,家人有红眼病,以为用了家人的药可以预防传染,结果自己被传染了,这种情况很常见,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随便用别人的眼药水,因为很多人滴眼药水的时候会碰到瓶口,容易携带细菌,导致传染,而且每个人病情不同,用药也不同,贸然用别人的眼药水可能会加重自己的病情,得不偿失。自己滴药水的时候也需注意不要将瓶口碰到眼睛,以免污染药水,特别是单眼患病时,不要因为用眼药水把疾病传染给健康的那只眼。

7、不要贸然自行购买眼药水来用

医院的眼药水都是经过药监局审核通过的合格药品,很多小药店的眼药水没有质量保障,因此眼部不适要及时就医,不要自以为是,用网络查询给自己看病,自行购药处理,这样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延误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怎么样,说了这么多,你学会正确滴眼药水了吗?

(撰稿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 冯庆阳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滴眼药水注意事项 正确滴眼药水 滴眼药水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能治好吗?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

白内障在中老年群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患有白内障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比如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检查白内障发展情况,从而……详细>>

角膜炎不需做治疗吗?不治疗或引起6大危害

引起角膜炎的主要因素是角膜受到外伤、细菌和病毒入侵,其主要表现是有异物感、刺痛以及烧灼痛,有时也会伴有流泪、畏光、看东西模糊和分泌物增加……详细>>

近视手术治疗效果好吗?治疗前需注意这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近视眼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目前,近视手术治疗备受大家重视,那医治近视手术的效果好不好?做……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个坏习惯及时纠正,以免加重孩子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近视的发生率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学生已经戴上眼镜。近视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和不良的习惯有关。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