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角膜炎的症状和原因

2019-05-23 07:08:37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科学有效治疗才会痊愈。根据角膜炎不同的表现症状,角膜炎会有不同的类型,这是需要区分的。同时,角膜炎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角膜炎的类型

急性角膜炎:起病急骤,症状剧烈,可迅速形成角膜溃疡或穿孔的角膜炎性病变,如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匐行性角膜溃疡、淋菌性角膜炎等。

小角膜炎:角膜炎患者的角膜直径小于正常,在10mm以下,或一眼直径比另一眼小1mm。眼前段亦较小,角膜弯曲度大,故折光率相对增大而常有高度屈光不正或弱视,亦可因眼球小眼轴短而保持正视甚至有可能远视。如整个眼球小,则称小眼球。角膜炎的症状往往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大角膜眼:角膜直径大于正常,超过12mm,无器质性改变者。大角膜一般双眼对称,角膜透明,边界清楚,眼压正常,前房较深,非进行性。角膜炎患者可常有屈光不正,亦可有正常视力;有两个令人焦虑的并发症,即由晶体脱位或半脱位所致的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形成。这些都是属于患上了角膜炎的症状表现。

点状角膜炎:在角膜上皮层,出现针头大小的浸润,很快破溃,荧光素可以着色者,多见于病毒感染。

扁平角膜炎:这种角膜炎的症状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一种角膜弯曲度特别小的先天异常。临床表现为角膜呈平面,巩膜前部也较扁平,有时角巩缘分界不清,角膜基质可有弥漫性浑浊,其中央有一个致密白斑;有时直径也较小,前房浅,常伴有屈光不正,或合并有前青年环、虹膜缺损、先天性白内障、晶体异位及视网膜、脉络膜缺损等症。

然而,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角膜炎的呢?

角膜炎的原因

角膜邻近组织疾病的影响。角膜邻近组织疾病的影响。例如急性结膜炎可引起浅层点状角膜炎,巩膜炎可导致硬化性角膜炎,色素膜炎也可引起角膜炎。眼睑缺损合并睑裂闭合不全时,可发生暴露性角膜炎等。

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侵入的致病微生物既可来源于外界的致伤物上,也可来自隐藏在眼睑或结膜囊内的各种致病菌,尤其慢性泪囊炎,是造成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

角膜没有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可是角膜组织却参予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有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如泡性角膜炎等。

角膜炎的类型各不同,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哦。

(责任编辑: )

儿童角膜炎的症状

儿童角膜炎的症状?角膜炎不仅是成年人的专利,儿童也会得角膜炎,可见角膜炎的发病范围是非常广泛的。那么儿童角膜炎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下面本文……详细>>

角膜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角膜炎有什么症状?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哪些症状是角膜炎的症状?一起来看看下面关于角膜炎症状的介绍。 详细>>

角膜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角膜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眼部疾病,为了减小角膜炎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加重。大家对角膜炎的症状表现了解……详细>>

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其病原体是单纯疱疹病毒。当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感冒、发热、劳累或受严重精神刺激时,容易患该病。眼……详细>>

角膜炎早期如何发现 你了解角膜炎吗

角膜炎患者会出现视力下降的现象,部分患者会出现畏光流泪的症状,而且角膜知觉会逐渐减退,大家要做好眼镜的保护工作,了解角膜炎的症状表现,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