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讲座义诊 > 正文

春季眼部奇痒难忍? 小心“过敏性结膜炎”盯上你!

2019-04-24 21:31:56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春季,红得如火的木棉花,粉得如霞的芍药花,白得如玉的月季花竞相开放,让人赏心悦目,但在繁花竞艳的季节中有一群人因花粉而痛苦万分,那就是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非常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有近一亿人可能罹患过敏性结膜炎,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对过敏性结膜炎的认知普遍不足,很多人在发病初期往往误以为是感染性炎症或干眼症等其他疾病自行乱用药,而贻误治疗时机。

为使广大市民和群众正确认识、预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2019年4月24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举办了“爱眼不变——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关爱活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主任医师顾建军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冀建平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药师王延东应邀为本次活动进行“过敏性结膜炎”系列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互有诱因 需多角度协同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分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局乳头性结膜炎、特应性角结膜炎这五大类。眼痒、异物感、充血、水肿、结膜囊分泌物增多等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常见症状。但在日常生活中,“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的症状极为相似,不少患者容易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求医、治疗的路上走了不少弯路。

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有什么联系?顾建军教授在讲座上解释道,过敏性结膜炎造成大量的炎性因子的释放,炎性因子导致黏液层缺乏,造成泪膜不稳定是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因素;同时,干眼症导致泪膜稳定性降低,防御作用降低,过敏原长驱直入,大大提高过敏发生几率。因此,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虽然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但它们的发病机制交叉促进、互为诱因、体征共存,在治疗时需要多角度协同治疗,才能大大提高治疗效率。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主任医师顾建军教授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应学会自我管理 需牢记这6点注意事项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听起来并不严重,只是一些“小毛病”,但正是这些小毛病,给患者带来的可是“大痛苦”,许多患者因眼部的奇痒难忍而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导致沉重的心理负担,大大影响生活质量。对于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应如何自我管理,冀建平教授给出以下这几点建议:

1、尽量减少过敏原对眼部刺激,如避免在花粉等过敏原增多时期外出。

2、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流通,注意卫生、减少尘螨细菌滋生。

3、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尽量在光线较暗的室内进行休息,避免强光刺激引起不适,外出时建议佩戴墨镜遮光。

4、过敏性结膜炎不宜热敷,热敷会加重局部充血和炎性细胞聚集浸润,加重症状。

5、不宜遮盖眼部,否则容易增加眼睛局部的温度和湿度,使细菌繁殖加重病情。

6、发病时应迅速控制症状,减少角结膜组的损伤。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冀建平教授

此外,王延东主任药师表示,患者需根据疾病类型选择合理的治疗药物,如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由I型变态反应介导,应把双效抗过敏药物作为首选用药;慢性过敏性结膜炎由I型和Ⅳ型变态反应介导,应以双效抗过敏药物作为基础用药等。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药师王延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顾建军
擅长疾病:
角膜病和眼表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各种类型角膜溃疡、角膜化学伤、干眼的综合处理,在角膜移植、眼睑整形、眼...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眼睛痒 过敏性结膜炎

干眼症可以针灸吗?针灸治疗近视的原理是什么?

针灸指的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如银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力度刺入针灸人体内,通过捻转、提插等针刺手法对刺入点进行刺激,从而达到缓解、治……详细>>

多了解些干眼症预防方法对我们有利

干眼症这种疾病大家都是应该知道的吧,这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了很久。为了这种疾病能远离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要做……详细>>

维生素对防治和减轻某些眼疾病症十分重要

维生素A缺乏 可引起夜盲、干眼病及角膜软化症。表现为在较暗光线下视物不清、眼睛干涩、易疲劳等。详细>>

干燥症自我测试表 干眼症常见四大表现

什么是干眼症?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眼睛烧灼感觉、痒痒有些怕光、视线模糊,泪液分泌过少。目前成为干眼一族的上班族人数正在迅速增加,……详细>>

办公室隐形眼镜族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视网膜剥离一定要找受过视网膜专科训练的眼科医师治疗,因为无论是裂孔性或牵引性视网膜剥离的治疗都是一种相当精密而复杂的手术,手术 方法 很……详细>>

  • 刘泉

  • 陈璐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