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使用眼药水也有技巧? 你应掌握这5个技巧!

2019-03-06 07:04:51      

眼睛是非常敏感的地方,一些学生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因为用眼过度,总是需要用滴眼液来缓解眼睛疲劳,老人也经常需要滴眼药水。而眼药水一般用来帮助治疗一些眼部疾病和眼部不适。对于眼药水,我们必须要懂得如何使用才是正确的,注意一些细节和卫生,才可对眼睛有保护和帮助的作用,才能使眼药水发挥出作用。

使用眼药水也有技巧?你应掌握这5个技巧!

第一、在滴眼药水前要洗手和洗脸

滴眼药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要将手洗干净,脸部和眼睛周围要清洁护理,避免有眼屎时滴眼药水。同时,手若不干净,也很容易患上眼疾,容易受到不必要的感染。因此,卫生是前提,必须要特别注意小心。

第二、滴眼药水的动作要有序

头向后靠,看着天花板,最后躺在床上,这不是那么难。然后,用一只手撑开眼睛,另一只手将眼药水对准眼睛上,轻轻按压,然后滴下眼药水。注意滴眼药水的瓶子与眼睛要保持距离,尽量不要用手触摸眼睛或睫毛。此外,用完要立即盖上眼药水,以防止眼药水受污染。

第三、按照说明书来使用眼药水

按说明书来使用滴眼药水的用量和次数,眼药水的用量,必须遵照说明书,一般两到三滴都可以,不能过量,太多是没用的,而且太多只会刺激眼睛,从而造成不适或大量流泪。尤其是一些刺激性眼药水,一定要注意剂量。

第四、滴眼药水后的处理

当滴眼药水到眼睛后,适当地眨眼,使眼药水均匀地分布在眼睛上,但是不要眨眼太多,如果太多,会使眼药水和眼泪流出来,那么无法让眼药水发挥作用白滴了。然后,闭上你的眼睛五到十分钟,让眼药水完全吸收,适当地擦干眼睛周围的眼药水和泪水。

第五、同时使用各种眼药水时要注意间隔

有时同一个眼病,需要使用多种眼药水或软膏,这时我们应注意,适当地间隔使用药物,不要混在一起使用,大约间隔十分钟是最好的。当然,这种情况通常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

总之,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如何正确地使用眼药水。一般情况下,有眼疾的患者若不知道如何选购眼药水,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这样才安全和有疗效。

(责任编辑: )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不要乱用眼药水,这5种常用的眼药水,对症选用很重要!

眼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维持着视物的功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对眼睛进行保养,除了从生活和饮食上进行调整之外,还可以使用一定的药物。对……详细>>

眼药水开瓶后保质期有多久? 使用眼药水的须知

眼药水根据不同的功能可以有不同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治疗眼病和保证眼部健康。不过,使用眼药水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不注意细节,就很可能会带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