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青少年近视愈演愈烈 电子产品成元凶!

2019-02-15 11:46:04      

如果你站在学校的门口观察放学的学生,将近有一大半的学生都眼睛上戴着眼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青少年近视率在逐年的增加。青少年近视愈演愈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除了不正确的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之外,电子产品竟成最大的元凶。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子产品为什么会导致青少年产生近视眼的情况?

原因1、字体小

现在的青少年喜欢看手机和电脑,而手机和电脑的字体普遍性的都非常的小,这就是导致近视眼的一个原因。眼睛的构造中负责调节看远看近的肌肉叫做睫状肌,如果长时间的看字体比较小的屏幕,就会使睫状肌的弹性发生变化,使调节远近的功能降低,这样子就会导致近视眼的发生。而且我们在看手机和电脑尤其是手机的时候,不距离屏幕较近,而且一看就是很长时间,这样子对于睫状肌的损害是更加严重的。

原因2、屏幕过亮

因为电子设备的特性导致电脑屏和手机屏的亮度会很高,而青少年又不懂得将屏幕调低觉得会影响视觉体验,这样就会对眼睛有很大的损伤。如果长时间盯着比较亮的屏幕,就会对视网膜有所损伤,还会使眼睛的黄斑区产生病变,这样子不仅会产生近视眼,而且还会导致眼睛的其他疾病。并且青少年还处于身体的发育过程中,眼睛也是在不断发育的,如果长时间的看手机屏幕,就会对眼睛的发育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原因3、 画面转变快

很多青少年喜欢玩电子游戏除了屏幕对眼睛的伤害外,不停跳动的画面,也会对眼睛有所损伤。玩游戏的时候,由于游戏的特征会使画面不停的跳动,而睫状肌为了适应这些跳动,就会不停的改变自己的伸缩度,如果长时间专注的进行打游戏,那么睫状肌就会得不到放松,久而久之睫状肌的功能就会受到一定的程度的损伤,就会产生近视。而且青少年在如果过度沉迷于游戏,不懂得劳逸结合,会使眼部出现问题。

原因4、眨眼次数变少

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青少年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但是在打游戏或者是玩电子设备的时候注意力要非常的集中,这是一个矛盾。如果在玩电子设备的时候注意力过度集中,那样他的眨眼次数也会不自觉的降低,我们都知道眨眼会使眼部得到润滑,不至于得干眼症。如果用电子设备的时候过于专注,青少年们就很可能会容易患干眼症。

电子设备成为青少年近视愈演愈烈的元凶,知道是上文这四个原因之后我们一定要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家长也要对此上心,以减少电子设备对青少年眼睛的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近视 青少年

青少年近视自我疗法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逐年升高,当青少年出现近视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治疗?平时青少年又应该如何来缓解近视呢?下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详细>>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全球第一 警惕造成近视的3大元凶

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全球第一位,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很多儿童也纷纷成为了近视一族。为何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应该如何来……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而言,繁重的学业容易导致视力的疲劳,因此不少人都得了近视……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治疗误区介绍

很多青少年家长在得知孩子患有近视眼后都是非常着急的想把该病治好,于是就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殊不知青少年近视眼治疗有着很多的误区,下面就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