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新生宝宝也会得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如何应对?

2018-12-28 09:43:06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发现宝宝眼屎很多,而且眼睛发红,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以为是宝宝上火了。其实新生儿出现这些症状既可能是上火导致的,还可能是由于患上了结膜炎。宝妈们千万不能大意,新生儿结膜炎如果不治疗,极有可能对宝宝视力造成长期影响。

新生宝宝也会得结膜炎?新生儿结膜炎如何应对?

1、新生儿患结膜炎的原因

很多宝妈觉得不可思议,宝宝出生时间根本不长,也没有外出和接触过患病者,怎么会得结膜炎?这主要是因为宝宝的免疫能力还很弱,无法抵御病菌,而宝宝的泪腺发育也很不完善,在细菌进入眼睛后,没有办法流眼泪把它们冲出来。还有的孕妈的阴道等部位可能有感染,宝宝在出生时,经过这些部位时就染上了细菌。

2、新生儿患结膜炎的诱因

导致新生儿患上结膜炎的主要诱因有两种,一种是细菌感染,一种是衣原体感染。可能感染的细菌有流感杆菌和肺炎球菌等,而衣原体是一种独立的微生物群体,也会引发宝宝感染结膜炎。

3、新生儿患结膜炎的表现

宝妈很难区分宝宝眼屎过多到底是因为结膜炎还是上火,因此需要多加了解结膜炎的症状。如果宝宝在出生五天到十四天之间,出现了眼睑红肿,结膜部位发红,而且眼睛的分泌物很多,随着时间推移,还会变得越来越多,颜色也由一开始的白色转为带脓性的黄白色,以及一开始宝宝只有一只眼患病,不久后另一只眼也出问题,那么很可能就是结膜炎。

4、如何应对新生儿结膜炎

宝妈应当及时给宝宝治疗结膜炎,不可拖延,否则可能影响宝宝以后的视力发展。在给宝宝治疗时,要注意避免自己感染,同时注意区分宝宝两只眼睛的用药,避免交叉感染。对宝宝的衣物、玩具和洗脸用品等应当彻底消毒,以免二次感染。遵从医生嘱咐给宝宝定时滴抗生素眼药水。滴眼药水时,为了避免药水流入宝宝的鼻子里,滴完后轻轻地提起孩子的上眼皮,每次滴两三滴即可。

新生儿患上结膜炎的危害较大,因为新生儿的眼部发育还没有完全完成,如果没有有效地控制住病情,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眼球的其他健康部位,对日后的视力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宝妈们应学会区分上火和结膜炎的症状,并正确地为宝宝治疗和护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结膜炎的应对措施 结膜炎 新生宝宝

新生儿得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得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详细>>

新生儿患上结膜炎的症状表现

宝宝长期呆在妈妈的肚子里,已经习惯了里面的环境,突然降临到外面世界,会有点难以适应,而眼睛就是最明显的。详细>>

新生儿眼部充血是结膜炎吗?

眼睛充血是怎么回事?眼睛充血是什么原因?眼睛充血有五大常见原因:急性结膜炎、角膜炎、球结膜下出血、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详细>>

护理新生儿结膜炎的方法

护理新生儿结膜炎的方法是很多妈妈们都迫切想知道的事情,因为宝宝刚刚出生,免疫力非常低,很容易患各种疾病,如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患上更大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