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小孩近视不用戴眼镜? 这3个谣言你千万别想信!

2018-12-23 07:12:17      

眼睛是很重要的一个器官,没有了眼睛,人们就无法看到东西,不仅生活上会有很多的不便,也会降低生命的质量。但现在有眼睛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其中近视眼是最常见的一种眼科问题,甚至有几岁的小孩子就患上了很高的近视。主要是因为人们对于眼睛和眼科的认识并不多,而且还存在很多误解。

小孩近视不用戴眼镜?错,这3个谣言你千万别想信!

误解之一:孩子近视不用戴眼镜?

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的身体,如果孩子说上课看不清楚,家长可能会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孩子在近视出现的早期患上假性近视的可能性比较大,家长一听说是假性近视,很多都不想给孩子配眼镜,怕孩子一辈子都摘不下来,想着只要孩子注意调节就可以恢复视力。但其实假性近视之后恢复正常视力的人很少,主要是因为人们很难做到科学用眼,特别是上学的孩子,由于学习任务重、不良的坐姿和用眼习惯等,假性近视一般都会发展成真的近视眼,而由于发展过程中没有及时戴眼镜矫正,可能导致近视的发展速度更快。

误解之二:眼镜不用经常换

现在很多眼镜采用高质量的镜片,一副眼镜价格不低,有的人为了节约资金或者是不愿意麻烦,不会经常更换眼镜,只要看得清楚就不会换掉。但其实眼睛会慢慢适应眼镜,即便是眼睛度数发生了变化,可能戴着眼睛一时也感觉不出来。所以,不能凭借个人的感受来判断需不需要换眼镜,而需要专业的眼科检查。一般来说,青少年由于身体发育快,而且用眼关键,所以应当半年查一次,成年人可以每年查一次,及时更换掉不适合的眼镜。

误解之三:戴眼镜会让眼球突出

很多患有近视的孩子在佩戴眼镜之后,特别害怕长期戴眼镜会使得眼球突出,影响外貌,所以经常在下课或是休息时,摘掉眼镜。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眼球突出不是因为佩戴了眼镜,而是因为近视眼本身。近视眼类型很多,由于轴性近视是由于晶状体的形状改变,导致眼球向外突出,根本与戴眼镜无关。而由于平时不佩戴眼镜来玩手机或看书,为了看清会凑得更近,近视反而会加重,眼球倒是更突出了。

近视眼是眼科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很多发,而且很多人对于近视存在很多误解,比如小孩子近视不用戴眼镜、戴眼镜会使得眼球突出等。由于错误的认识而采取了错误的做法,可能导致近视问题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近视的误区 近视 小孩子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轻度近视不用戴眼镜?关于小儿近视防治得规避这5大误区!

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咱们国家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其总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可见近视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家长比较担心,如果给小儿戴眼镜度数……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的4大注意事项

公司最近有许多活动,平时总戴近视眼镜为了形象不得不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每次一化妆,有些人的眼睛就会变得通红,且痒痒的很不舒服,总让人人不……详细>>

戴了眼镜反而加深近视?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