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新生儿患结膜炎不必恐慌 了解3个常识你应能正确应付!

2018-12-21 07:41:57      

结膜炎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多人都患过这个毛病,只要及时医治,很快就可以治好。只不过患病时,眼睛又红又干涩,非常不舒服。大人患这个病都觉得很苦恼,更不要提刚生的小宝宝了。有的新生儿也会患结膜炎,很多家长都很着急,但只要及时治疗了,一般不会产生严重影响。

新生儿患结膜炎不必恐慌,了解这3个常识你应能正确应付!

1、新生儿为什么会得结膜炎?

很多宝宝刚生下来不久,眼睛就有了结膜炎的症状,比如眼睛发红,眼睑肿胀,还可能有很多黄白色的分泌物,家长看着十分紧张。新生儿患结膜炎可能是由于孕妇的产道感染和羊水有感染有关,一般都是被孕妇传染的。也有的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出生后无法抵抗多种细菌,所以感染了细菌,出现了结膜炎。还有宝宝生下来泪腺还没有发育完全,眼睛里的泪水比较少,没有办法及时冲刷掉进入眼睛的细菌。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新生儿患上结膜炎。

2、新生儿患结膜炎应如何护理?

首先是要及时进行医治,让专业的儿童医生诊治。其次,家长在平时看护患病幼儿时,要注意清洁卫生。在给宝宝擦去眼睛部位的分泌物时,要用干净的消毒棉签来擦,沾上抗生素眼药水,注意力度要轻柔,宝宝的皮肤比较稚嫩,太用力可能会擦破;也不能用一只棉签同时擦两只眼睛,避免交叉感染。家长在抚摸宝宝的脸颊时,最好也要保证手部的清洁。为宝宝清洗完眼睛之后,也要洗自己的手,不要马上揉自己的眼睛,以免被传染。

3、新生儿如何预防结膜炎?

由于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抵抗能力比较弱,所以最好不要把宝宝带到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去散步。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用双手揉搓自己的眼睛。家长在触摸宝宝的脸颊部位时,注意手部清洁。如果别的患病宝宝玩过的玩具,最好不要拿给宝宝玩或是清洗消毒之后再玩。家中其他患结膜炎的人,暂时不要太过亲近孩子,以免将结膜炎传染送给宝宝。

结膜炎虽然比较普通,但由于新生儿身体比较弱小,患病之后也是很痛苦的。而且,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加重,有可能影响孩子以后的视力发育,所以需要家长加强注意。做好患病儿的眼部护理,或者是要加强预防,避免宝宝感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结膜炎的应对措施 结膜炎 新生儿

新生宝宝也会得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如何应对?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发现宝宝眼屎很多,而且眼睛发红,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以为是宝宝上火了。其实新生儿出现这些症状既可能是上火导致……详细>>

新生儿患结膜炎怎么治疗?

有的小宝宝出生后没几天,两只眼睛出现了黄白色的分泌物,而且越来越多,甚至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妈妈心里非常着急,担心是不是自己在照顾上出了……详细>>

新生儿得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详细>>

新生儿患上结膜炎的症状表现

宝宝长期呆在妈妈的肚子里,已经习惯了里面的环境,突然降临到外面世界,会有点难以适应,而眼睛就是最明显的。详细>>

新生儿眼部充血是结膜炎吗?

眼睛充血是怎么回事?眼睛充血是什么原因?眼睛充血有五大常见原因:急性结膜炎、角膜炎、球结膜下出血、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