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与日常行为关系密切 这样做可预防

2018-06-20 07:54:50      

许多人知道近视、远视,但却对散光却知之甚少,那么什么是散光呢?散光是什么眼压导致的,应该怎么办?日常又应该如何预防呢?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

散光即眼睛的光学系统无法将外界一点视标形成一个点状影像,也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的状态,与角膜的弧度和晶体的位置、屈光指数等有关。如果光线就不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便形成散光。例如单纯的近视、远视或正视眼角膜上各条径线弧度一样像足球,而散光眼像橄榄球一样,在水平和竖直方向弧度不同。另外各种原因导致的晶体的偏位、晶体内各部分屈光指数不同等也可以形成散光。

导致散光的原因有很多,先天因素占据了主要因素,此外,日常生活习惯也是一大原因,比如:躺着、趴着、斜眼或眯眼看书,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等,时间一长,次数一朵,就很容易压迫眼球,影响发育,导致散光。

散光怎么办?

专家表示:对于轻度的、还没有引起视力下降的散光患者,暂时不需要治疗,可以定期进行复查,一般3-5个月一次,等视力出现下降等情况,在进行佩戴眼镜矫正。但是如果出现视力下降或视觉被感染的情况,及时是症状很轻微,也要及时进行矫正。对于那些高度的散光,除了佩戴眼镜以后,还需要对其进行视觉辅助训练。

关于散光,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那么应如何预防散光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1、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光线充足,并且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在三四十公分左右,不要躺着看书,也不要在摇晃的车身看书;选择的书籍字体一定要清晰,像那种迷你的字比较小的漫画书一定要少看,且看书的时间最好不要连续超过一小时,大约30分钟的时候就稍微休息一下,可有效预防散光眼。

2、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长时间用电脑,会导致眼疲劳,更是散光的杀手,使用电脑的时候要记得调整荧光屏间隔方位:主张间隔为50-70cm,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方位10-20cm,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视点及间隔能下降对屈光的要求,削减眼球疲惫的几率。

3、多进行户外活动,多看远处绿色原野,保护视力,对防止散光也很不错。

4、多吃各种蔬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一定的帮助。

5、不吹太久的空调:长时间吹空调,会导致周围的空气过于干燥,使眼球里面的泪液蒸腾过快,易导致眼干、散光等问题的形成。因此,可减少吹空调的时间,还可在座位邻近放置茶水,使周边的空气尽量湿润。

6、监督孩子保持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擦拭眼睛,降低感染的几率,如果不慎感染眼疾,更要注重卫生,且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指导孩子分辨危险的物品,减少外伤的可能;如果眼睛需要佩戴眼镜,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佩戴。

7、因为幼儿的话,语言描述能力是比较差的,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孩子的眼部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诊。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在小孩三四岁左右的时候,进行一次全眼部的体检,并且保持后面一年一次的眼部检查,全面预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怎么办 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怎么办

如何预防散光?散光日常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散光最有效呢?散光是各个年龄层都有可能会患上的眼部疾病,所以几乎每个人都应该要预防。预防散光的发生,应该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做……详细>>

散光常见三症状 这样做可有助应对

对于近视患者来说,散光可以说是个完全不陌生的词语,那么散光有什么症状呢?散光应该如何检查呢?详细>>

散光让你视力降低 防治需从日常开始

散光相信不少人都有一定的了解,那么散光有什么危害呢?散光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详细>>

如何快速知道自己散光 这样做可预防散光

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过敏症感到眼睛痒时,会大力揉搓。揉眼睛时通常会闭上双眼,这时眼球会向上移,揉时的压力便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