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怎么治?治疗需当心这4大误区

2018-06-05 07:20:43      

近视目前已成为儿童高发的一大疾病,引起近视的原因复杂多样化,主要与平时的用眼习惯有较大的关联。而近视的出现,给儿童的健康及生活均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不仅会遗传,长期不治、不纠正,近视的度数会随时间慢慢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乃至失明,所以一旦发现有近视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

如何治疗近视?

1、配一副适宜自己的眼镜

一副适合于自己眼睛度数的眼睛对于近视眼是有很好的矫正效果的,眼镜能够纠正屈光不正, 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从而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长期佩戴眼镜,会逐渐改善视力,有效降低眼睛度数。但是眼镜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眼睛度数的,不然可能不仅起不到矫正视力的作用,可能还会使眼睛的视力越来越差。

要想配一副适合自己眼睛度数的眼镜,就要采取科学的配置方法,首先要选择一家专业的眼科医院或者眼镜店,然后进行一次细致的眼部检查和一次规范的医学验光,同时,精确磨镜也是验配一副眼镜是否合格的重要过程。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配置的眼镜和处方不一致,甚至会产生散光轴偏差、垂直偏差等现象,这些情况都会导致眼镜无法产生矫正视力的作用,还会使得佩戴者视力越来越差。

2、进行近视矫正手术

近视矫正手术,就是通过手术的方式使光线本来无法通过屈光系统聚焦在视网膜上变为光线可以通过通过屈光系统聚焦在视网膜上,以此达到治疗近视眼的效果,目前来说,我国医院一般采用的都是准分子激光手术,这是一种比较快捷并且有效的治疗近视的手段。近视矫正手术一般要求年龄达到十八周岁、没有得过糖尿病或者是胶原性疾病等等条件,并且进行近视矫正手术还要承担可能遇到手术并发症的风险,常见的近视矫正手术手术并发症有角膜溃疡、切口延迟愈合和角膜内皮损害、矫正过度、近视未完全矫正等等,因此进行近视矫正手术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治疗近视别走入这4大误区

1、认为视力差就是近视

有很多人认为视力差,就是近视,其实不然,视力差,也分几种情况。一种是生理性的,一种是病理性的。而生理性的视力差就是人体的眼睛发育较缓慢,这种情况视力也不会很差。病理性的视力偏低则是眼睛发生了病变,亦或是眼角膜或视网膜受到了损伤,从而导致视力较差。其实导致视力差的原因不仅仅这两种。也不单是近视的原因,有的人视力差也可能是远视或者眼睛散光而造成的。

2、分不清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

还有的人常常真假近视不分,假性近视指的是由于用眼过度导致眼睛疲劳而引起的视力下降,有的人可能因为在近期用眼太多用、眼过度从而导致在短时期内视力下降,假性近视通常可以通过散瞳验光检验出来,通过散瞳验光如果以后表现出的屈光状态不是近视或者是轻微远视,那么就说明这是假性近视。很多人不经过散瞳验光就配戴眼镜,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如果处于假性近视的情况下,佩戴眼镜很容易导致假性近视转变为真性近视。

3、认为眼镜不能太早戴

有的孩子可能在年纪较小的时候就患有近视,但是家长常常会坚持不给孩子配眼镜,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一旦戴了眼镜视力就会越来越差。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已经近视了的人如果不佩戴眼镜,他看远方的东西常常会选择眯着眼睛看,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近视越来越深。

4、近视眼镜的度数越换越高

其实近视的度数是否加深和眼镜的替换是没有关系的。选择眼镜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不要选择度数过高也不要选择度数过低的。比如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常常是因为用眼不科学、过度用眼,从而导致视力越来越差。

上述就是关于近视如何治疗,以及治疗近视的常见误区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早日恢复视力!

(责任编辑: )

恢复视力?专家解析治疗近视的7大谣言

眼睛近视了应如何恢复视力?这是广大近视者最好奇的问题。如今,网上流传着众多关于治疗近视的方法,如龙眼枸杞熬水喝治近视眼、看太阳治疗眼睛近……详细>>

青少年怎么治疗近视

治疗近视要从早期开始,青少年是近视的多发人群,所以,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治疗,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究竟青少年怎么治疗近视?我们现在就来……详细>>

警惕近视眼的六大危害 治疗近视四大误区

近视对生活的影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随着近视的加重会对我们产生更大的伤害。我们具体介绍下近视眼的危害,以提高大家的警惕。详细>>

真近视不可逆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治疗近视?

很多人都会有个疑问:为什么有的近视人可以恢复视力,而有的人依旧近视甚至近视度数更深?专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近视分两类,假性近视……详细>>

手术治疗近视眼效果怎么样

手术治疗近视眼怎么样?手术治疗近视技术的出现,给近视患者带来治疗的新选择。同时,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这项技术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也一直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