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不等于近视 治疗需谨慎

2018-05-10 08:02:02      

弱视的话在眼科疾病中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疾病,但是很多人由于缺乏了解,所以常常把弱视与近视混淆,并以错误的方法进行治疗,反而最后加重了病情。那么这两种怎么区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切勿错把“弱视”当“近视”治

弱视≠近视 弱视危害>近视

弱视与近视根本不是同一种病,弱视是发育问题,近视是屈光不正。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但是看近的事物是没有问题的,一般通过佩戴眼镜可恢复视力。但是近视就不一样了,佩戴眼镜对弱视起不到任何作用,因为它是一种视功能发育障碍眼疾病。

此外,像弱视的话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比近视要严重的多,近视的话,一般只是单纯的视力下降,不会有其他的视功能损害,且治疗的话,对年龄没有特别大的限制,而弱视就不一样了,不仅会导致视力下降,还会伤害其他视功能;治疗的话,也是有年龄限制的,一般12岁以上治疗是最好的。

弱视 超过年龄终生不可治

由于视觉发育存在关键期(出生至3岁)和敏感期(12岁以前),在这个阶段,视功能容易受单眼斜视、单眼形觉剥夺、屈光参差、屈光不正等因素的损害,形成弱视,但是也是治疗的最佳时间,恢复的也比较好,等过了这个年龄段的话,人大脑眼皮层的神经发育基本已经完善,很难在建立立体视觉,再去治疗,视力就很难恢复到正常了。

弱视治疗六大方法 痊愈需坚持

1、 配镜:一般对于十二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通过佩戴眼镜的方式来刺激视觉功能,并且强调用1%阿托品散瞳验光,从而为提高视力创造机会。

2、 遮盖:如果发现一侧的视力比较差的时候,一定要将视力比较好的一侧眼镜用黑布盖上,多用有弱视的那只眼睛,具体的遮盖时间需要医生根据小孩的具体情况决定。

3、 压抑疗法:适用于一些年龄偏大且不愿遮盖的患儿,通过散瞳和配戴眼镜,达到保证弱视眼看物体比视力好的一侧眼睛更清楚的效果,促进弱视眼视力提高。

4、 功能训练:可以给患儿准备一些比较有趣的又可以锻炼眼睛的游戏,比如剪纸、穿针、描绘等。

5、 弱视治疗仪治疗:采用弱视治疗仪治疗可缩短病程,特别适用于一些中度和深度弱视患儿,临床上一般常用红光闪烁仪、光刷治疗仪、视觉生理刺激仪等。

6、 药物治疗:一些弱的散瞳剂等眼液可缓解眼内肌的疲劳,促进视力好转。

治疗弱视的办法有很多,只要及时治疗,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治疗弱视是一个持久战,短的可能几个月,长的也可能几年,过程也是比较枯燥的,所以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要坚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同时监督孩子要养成一个科学的用眼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家长注意 孩子弱视不等于近视

统计全国三亿儿童中就有1200万名儿童患有弱视。但是往往孩子视力下降,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近视,由于认识不清会把近视跟弱视混淆。这样就导致……详细>>

患了近视就等于是弱视吗?

很多人认为,弱视和近视是相同的眼科疾病,这是错误的看法。弱视和近视是有区别的,而弱视配镜也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配镜治疗。详细>>

区别弱视和近视 幼儿弱视常用治疗法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详细>>

弱视和近视有什么区别?弱视该怎么治疗?

说起近视很多人都不陌生,近视在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但说起弱视很多人不太清楚,但弱视在目前已经成为儿童常见眼科疾病之一,也因为症……详细>>

弱视不等于近视 小儿视力差莫误以为是近视

幼儿园的孩子,每年都会检查视力,这其中就有不少孩子因为视力差而被误以为是“近视”,小小年纪就近视了?然而,这些孩子经过眼科散瞳验光才发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