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青少年7大防近视常识 多吃粗粮少吃糖

2018-04-29 05:39:26      

如果你留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就会发现,很多人都在被眼疾困扰,尤其是青少年。青少年近视对学习及日后的择业有很大的阻碍。因此,青少年应做好视力保健,预防近视的形成。

10到15岁一般是近视眼发病率的高峰期,和度数加深期。青少年视力健康逐年下降,有多种原因,但最首要的还是学习压力及用眼时间导致的,再加上平时的用眼习惯,导致青少年的视力极速下降。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1、多吃粗粮少吃糖

体内缺少微量元素铬是近视的形成的原因之一,铬首要存在于粗粮、蔬菜及生果等食物中,有些家平时不注意孩子饮食的搭配,经常给孩子吃一些精密食物,继而导致了孩子机体缺铬,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添加,产生近视。另外,很多青少年喜爱吃甜食,过量的糖可使人体血液偏酸,而人体欲坚持酸碱平衡,不得不发动很多钙质去中和酸根,然后引起血钙缺乏,削弱眼球壁的弹性,使眼轴伸长,为近视埋下了隐患。

2、多做咀嚼眼保操

青少年长时间吃的食物过软,也是导致近视或度数加深的原因之一。吃食物时促使面部肌肉运动,包含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进而有效地发挥调理眼睛晶状体的才能。研究人员曾为此查询近300名学生,但凡喜欢吃硬质食物者均正常,常吃软食者多有不同程度下降,故咀嚼被誉为眼的保健操。因此,依据儿童的牙齿发育状况,组织如胡萝卜、马铃薯、黄豆、生果等耐嚼的硬质食物,添加咀嚼时机,可防止近视眼发作。

3、约束近间隔用眼

防止近视眼要需要约束用眼时间,一般青少年学习40分钟后,一定要安排休息10-20分钟,这样可以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读书的间隔需要离加大,读书间隔越大所用调理的力气越小,相反则越大。调理用的力气越大,激起真性近视眼的效果也越强。眼离书本100厘米远,需求300度的调理;离书20厘米远就需求500度的调理,所以要养成远间隔看书的习气,至少坚持33厘米间隔,这对保护视力是很有优点的。

4、用对光源与坐姿

照明光线的强弱与近视也有显着联系。光线太强会影响眼睛,太弱会使眼睛疲惫,应该选用稳定性好的光源,如白炽灯,台灯等照明应坐落人眼左前方40-50厘米外(左撇子者,正好相反),这样可以使书面或作业面上没有阴影,并少用铅笔写字,握笔姿态应距笔尖1厘米,笔杆向后歪斜60度。最好选用无反光的纸张书写,挑选适宜的桌椅匹配,前胸间隔桌子约一拳。

5、户外活动多远眺

学习使命再深重也不能抛弃户外活动时刻,学生应多走出教室,多参加户外活动,多远眺,在课间或其他可能的条件下去登高看远,不要把仅有的课外时刻浪费在打电子游戏或玩电脑上,多到外边放风筝、玩航模,晚上观天象、数星星等,以添加专心致志看远的时刻,可防止近视眼。别的,还可留意改造生活环境,在室内多挂些大镜子,如四面墙都是镜子,在室内寓居也有在原野的效果,对眼对错常有利的。

6、多进行球类运动

球类活动不仅能健身,并且对眼睛也有保健效果,特别是快速移动的球类运动。由于在进行球类运动时,双眼有必要紧紧盯着络绎来往、忽远忽近、旋转多变的快速来回物体,使眼球内部不断工作,血液循环增强,眼神经机能进步,因而能使眼睛的疲惫消除或减轻,起到防止近视的效果。一起,仔细做好眼保健操也很重要,但需求着重的是,做眼保健操之前,有必要洗净双手,确保眼部卫生。

7、自我检查早发现

自知自查、早发现近视眼也十分重要。当发现看近清楚,看远含糊,常常看错字、抄错题,学习一瞬间就感觉累,或许重复发作麦粒肿、霰粒肿、睑缘炎等眼病,不明原因引起学习成绩下降或性格烦躁等,看远处某个物体或看电视、学习时头疼、头昏、眼痛、眼胀、眯眼、眨眼、瞪眼、斜眼、揉眼、流泪、歪头、垂头、皱眉头或把物体移近等都有可能是视力反常的体现。

(责任编辑:马小月 )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而言,繁重的学业容易导致视力的疲劳,因此不少人都得了近视……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需坚持4个好习惯

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已高于50%,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带眼镜的人。近视不只会影响人的视力,并且还会影响人的外貌,很多工作……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青少年在近视之后如何选配眼镜?

近视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与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的。近视眼的患者无法看清这近处的事物,对眼睛影响较大长期近视眼会导致眼球轻微……详细>>

青少年过度用眼易近视!推荐两道明目汤

长期的学习,课后玩手机,以及各种电子产品的运用,学生党很容易出现近视或是近视加深的情况,这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对于青少年近视重在预防,不……详细>>

青少年科学用眼 预防近视

青少年近视是青少年的一种常见病,发病机率非常高。青少年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青少年近视的种类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