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青少年近视眼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近视眼呢

2018-04-28 16:16:06      

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重要阶段,平时要长时间的用眼读书写作业,如果没有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慢慢的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从生活习惯开始。

青少年近视眼的症状

1、视力减退和产生视疲劳

近视眼最直接的情况就是看远处的事物都显得很模糊,比如说在看人的时候,看不清对方的脸孔,而且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的距离过近。

2、飞蚊幻视

中度以上的近视眼由于玻璃体混浊液化而产生飞蚊症。

3、重影和看东西变形

常见于病理性近视或屈光参差,同时病理性近视眼或出现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

4、突眼

高度近视眼由于眼轴过长,外观上要呈轻度突眼状态。

5、闪光感

常见于病理性近视眼或视网膜脱离的先兆。

青少年预防近视眼的原则

1、用眼时间不宜过长

如果看书、看电视等等,要求孩子每隔45~60分钟要休息15分钟。并改变视物距离,最好要远眺或进行户外活动,使眼球调节肌得以充分放松。

2、光线要适中

在光线较为强烈的环境下,又或者是比较昏暗的地方近距离的长时间用眼会很容易导致近视。所以,想要预防近视的话就要做到在晚上或者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最好是采用40到60瓦的照明白炽灯,放在书桌的左上角。这是因为白炽灯的光线比较柔和,显色性能良好,眼球容易适应,而光线过强或过暗都会带来用眼疲劳。

3、用眼姿势正确

近距离的用眼,姿势是非常重要的,姿势有问题也是直接导致近视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想要预防近视,不管是书桌还是办公的桌椅,高低比例一定要协调,端坐,书本放在距眼30厘米的地方。坐车阅读、躺在床上阅读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的用眼习惯都将增加眼的调节负担和辐辏频率,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

4、参加体育锻炼

人体自身身体素质的好坏也是影响青少年近视的因素。比如说日常生活中营养不良、患急慢性传染病、体质虚弱、偏食或贪吃甜食的孩子也会增加近视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小月 )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而言,繁重的学业容易导致视力的疲劳,因此不少人都得了近视……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治疗误区介绍

很多青少年家长在得知孩子患有近视眼后都是非常着急的想把该病治好,于是就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殊不知青少年近视眼治疗有着很多的误区,下面就为……详细>>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 三招预防近视眼发病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的主要原因,青少年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并且要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详细>>

近视眼为何会发生 青少年预防近视眼有三种方法

近视眼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及学习,近视眼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痛苦,经常玩电子游戏容易诱发近视眼,睡眠不足容易诱发近视眼,被动抽烟会影响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