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诱发白内障的5大因素 做到这些能预防

2018-04-23 05:02:02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更是致盲率最高的疾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发展到后期会有更多变发症。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白内障的预防工作。预防白内障首先要从病因下手,做到针对性预防。那么,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

诱发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1、感染原因: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感染疾病以及怀孕前期患风疹、水痘、单纯疱疮、病毒性感冒等病都可构成胎儿晶体混浊。

2、养分原因:母亲怀孕时体内养分不足,出现维生素A缺少、钙代谢反常。

3、遗传原因: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在家族中往往也有白内障患者。

4、紫外线原因:阳光与紫外线被列为白内障的主要原因。在紫外线的刺激下,磷离子可能与变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构成不行溶解的磷酸钙,然后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从而形成了白内障。因此,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5、其它原因:如年纪老化、外伤、炎症、药物、中毒、某些先天发育反常、放射线危害以及全身代谢性或免疫性疾病都可以直接或直接损坏晶状体的组织机构,使正常代谢被打乱,从而导致晶状体混浊,引起白内障。

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白内障的原因,那么,生活中就应针对性预防,这样能大大减少白内障的发病率。

预防白内障你需要做到这些

1、治疗身体疾病:积极的防治慢性病,包含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

2、注意饮食:应注意身体养分的摄入,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

3、精神调养:遇事泰然处之,胸怀应广大,保持心情舒畅。平时可以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爱好,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攀谈,能分散对不愉快工作的注意力。

除了上述几点外,预防白内障还需加强用眼卫生,平常禁止用手揉眼,不要使用不干净的手帕或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距离1~2小时动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马小月 )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说到白内障,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是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很多人对它没有了解,在患病后没有及……详细>>

诱发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怎么提前预防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有较高的致盲风险,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白内障的预防工作。眼科医生指出:预防白内障首先要从病因下手……详细>>

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所形成的因素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白内障发病率已出现年轻化、职业化趋势。详细>>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白内障患者的诱发因素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详细>>

诱发白内障的原因有这些 平时怎么护理好

白内障是老年高发的眼病之一,严重损害老人的晚年生活,白内障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患者视力彻底消失,出现失明的症状。因此,掌握白内障的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