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造成散光的3种因素 预防散光应做到这些

2018-04-18 08:20:04      

散光也称为乱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常见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很多人对突然患上散光感到很奇怪,其实,散光的形成便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与日常生活习惯有较大的关联。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造成散光的3大因素,希望大家能积极的做好散光预防措施。

散光可导致以下三种症状:

1、双眼容易疲倦、干涩、疼痛。

2、所见事物有所失真,影响重叠,远近景象都是模糊不清。

3、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持续性头痛。

形成散光的三类原因:

1、近看时散光的变化:

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发作旋转效果,使眼的散光轴出现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患者不同的年纪,焦点深度和相对调理力来选用适宜的远、近的镜片。

2、视疲劳原因:

一般和年纪及工作性质有关,年纪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形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配镜纠正。

3、眼镜片的影响:

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散光会导致视物不清晰,比较容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建议大家积极做好散光的预防措施。

预防散光6个小方法

1、切忌目不斜视:平时工作、学习,需要注意眨眼的频率,常常眨眼可削减眼球露出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腾过快。

2、保持良好的坐姿:良好的坐姿可以避免眼疲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凝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露出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3、不吹太久的空调:长时间吹空调,会导致周围的空气过于干燥,使眼球里面的泪液蒸腾过快,易导致眼干、散光等问题的形成。因此,可减少吹空调的时间,还可在座位邻近放置茶水,使周边的空气尽量湿润。

4、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长时间用电脑,会导致眼疲劳,更是散光的杀手。因此,连续操作电脑1小时,歇息5-10分钟。歇息时可多看看远处或多做眼保健操。

5、调整荧光屏间隔方位:主张间隔为50-70cm,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方位10-20cm,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视点及间隔能下降对屈光的要求,削减眼球疲惫的几率。

6、多吃各种蔬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散光 散光的诱发因素 散光的原因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预防散光从细节着手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详细>>

警惕!形成散光的三个因素

眼睛的屈光不正有近视、远视、散光三种,其中散光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产生散光的呢,该如何……详细>>

形成散光的三个因素 防治散光可吃哪些食物

眼睛的屈光不正有近视、远视、散光三种,其中散光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产生散光的呢,该如何……详细>>

三大因素致散光 教你避免散光的方法

眼睛的屈光不正有近视、远视、散光三种,其中散光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产生散光的呢,该如何……详细>>

揉眼睛易散光无依据 造成散光的真正因素

当眼睛出现疲劳或者发痒的症状时,很多人习惯用手揉一揉以缓解眼部不适。然而,近日微信圈却有人发帖称:“揉眼睛,有人因此视网膜脱落,有人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