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这些症状提示麦粒肿 用手挤或危及生命!

2018-04-11 06:11:09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因其形状、大小而得名。如今正值春季麦粒肿的高发时机,广大市民应警惕麦粒肿的出现,发现症状应尽早采取正确的医治方法,切不可盲目用手捏挤。眼科专家表示,捏挤“麦粒肿”可能会生命。

为什么眼睛易长“麦粒肿”

由于睫毛的毛囊和人体其他部位的毛囊不同,多了一个皮脂腺的开口。皮脂腺排泄的皮脂,会经过毛囊沿睫毛向外排出,以此来润泽眼睑的皮肤,但皮脂腺却同时又给细菌的成长提供了营养物质。有些时习惯性用手揉眼睛,一双手整天玩手机、用电脑、干活,不知道沾了多少的细菌、病毒,而揉眼睛会将这些病菌带入到眼睛周围。无孔不入的病菌趁机钻进睫毛囊或睑板腺,并这形成了“麦粒肿”。

因此,用眼卫生是预防麦粒肿重要的途径。

得了麦粒肿,有以下几种症状:

①外麦粒肿初起眼睑红肿,显着压痛,数日后睑缘部位构成硬结,发病3~5日后软化,构成黄色脓点,可自行穿破,排出脓液,在1周左右康复。

②内麦粒肿睑板腺开口处轻度充血,睑结膜下呈现黄色脓点,这以后脓点开口于睑结膜面,脓液排入结膜囊内,或经睑板腺开口排出而愈。

③如硬结坐落外眼角,则疼痛、红肿更甚,往往引起部分水肿,形如鱼胞状。有的患者可伴有恶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还可引起面部蜂窝组织炎、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捏挤“麦粒肿”会危及生命?

眼科医生介绍说,很多患者习惯性用手捏挤,这种作法是非常危险的。这是由于人面部的血管和颅内的血管相连,用手挤压麦粒肿,脓液中的细菌很有可能通过血管进入颅内,从而引起颅内感染,继而危及生命健康。

此外,如不小心得了麦粒肿,还需要注意自身的饮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饮食,如大蒜、花椒、辣椒等;多吃新鲜蔬果。平时更应留意用眼卫生,避免不熬夜,不要使眼睛过度的疲惫,杜绝用脏手及脏手帕擦眼等;如麦粒肿处于急性期,不宜受油烟热气熏灼,若有了脓头,应到医院让医师用消毒针或用刀尖轻盈地挑破脓头,引脓流出,切不可自行处理,以免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麦粒肿可以用手挤吗?做好这4点预防麦粒肿!

眼睑突然出现红肿痛,甚至会有小疙瘩以及冒白头会让自己感觉眼部不适,这种情况被称为麦粒肿。麦粒肿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由金黄色……详细>>

麦粒肿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

麦粒肿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麦粒肿是近些年常常发生的眼部疾病,好发于小孩和青少年,并且容易复发,给他们的眼睛造成近视,远视等影响,需要趁早……详细>>

麦粒肿可以用手挤吗?教你3招,好得快!

一觉醒来眼睛又疼又肿,用手触摸还发现一个硬硬的包,让人感觉奇怪,其实这是麦粒肿,它经常在小孩和青少年身上见到,麦粒肿,大部分人一说到是身……详细>>

患了麦粒肿切忌用手挤压

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一般情况下,麦粒肿我们可以自行治疗,但是无论是治疗还是居家护理都是很重要的。详细>>

患上麦粒肿挤不得 麦粒肿的症状是什么

麦粒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儿童和青少年是麦粒肿的高发人群。麦粒肿的发病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麦粒肿往往会试图通过“挤”的方法来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