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误用眼药水或引起青光眼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2018-04-09 07:19:13      

临床上曾有患者因患结膜炎后,双眼出现瘙痒、红肿的症状,后听人推荐使用了地塞米松眼药水,其症状便很快的消失了。但在不久后,他便感觉到视力下降,没想到在到医院后,医师竟通知他这可能是误用激素眼药水引起的青光眼。

误用眼药水当心引起青光眼

眼药水主要成分带“松”字的,如地塞米松、氟美松等都属于激素类的眼药水。它们有很好的抗炎、抗过敏效果,适用于过敏性眼病、角膜炎、结膜炎、视神经炎等眼病的患者。尽管这类眼药水起效快,但临床上,长时间用激素类眼药水,所引起的激素性青光眼患者正在逐年增加。

长时间用激素类眼药水易损害眼睛小梁网功能,阻碍房水流出,使眼压增高、压迫视神经,严重时会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视界残缺(即眼睛看到的范畴变狭隘)。

有青光眼家族史和中高度近视的人,对激素类眼药水十分敏感,因此,需要慎用。眼压升高的程度与药品品种、浓度、用药频率和持续时间有关。假如症状发现较早,停药后可逐步康复正常,一旦形成视神经损害和视界残缺,康复的可能性就不大了。主张用这类眼药水2周以上者定时丈量眼压。

对于青光眼这种严重的眼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越拖延病情越严重。因此,大家应了解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的前期症状有哪些

1、视力逐步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纠正不到1.0(对数视力表为5.0),尤其是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因为高度近视的巩膜(眼白部分)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呈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简单忽略,而视力却在悄然丢失,医师也往往易漏诊。

2、青光眼患者平常喝水较多,一次喝水超越300ml时呈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下降,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然后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呈现眼胀头痛。

3、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费劲,易呈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肿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动摇的规则,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动摇起伏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呈现症状。

4、心情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作业),便有眼胀、头痛、视物含糊,眼前好像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前期症状。屡次重复呈现后,有可能俄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5、晚间看灯火呈现五光十色的晕圈,比如雨后天空呈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因为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形成角膜折光改动所造成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误用眼药水 当心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详细>>

乱滴眼药水当心滴出青光眼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多数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引起眼病的原因又很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副作用的情……详细>>

误用眼药水当心引起青光眼 如何正确用眼药水

青光眼是一种特殊的视神经疾病,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多数患者的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怎么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是一种缓解青光眼的方法之一。那么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怎么使用眼药水方法呢?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