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弱视怎么矫正治疗?又怎么预防?

2018-03-22 16:58:06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因未能承受适合的视影响,使视觉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的视觉功用减退的状况,主要表现为视力低下及双眼单视功用障碍。当近视患者不管采纳配戴眼镜或其他纠正方法,都无法纠正视力到0.8以上,并且患者的视神经、视网膜、角膜、水晶体等,又找不到足以造成视力不好的病变,就叫弱视。

一、弱视成因:

若幼儿在1~6岁这段视力发育的黄金时段,由于高度的远视、散光、近视及不等视、白内障、眼睑下垂、斜视等种种原因,视觉中枢不能得到清晰的光学影像刺激,让视力可发育到应有的1.0视力水准,就会构成「弱视」。

二、弱视矫正治疗:

1、孩提一般无法自己发现病症(特别是单眼弱视),需要家长特别留意。

2、6岁曾经是视觉中枢发育老练的黄金时段,错失这时段,医治效果会下降。

3、满3岁的小孩子已懂得比视标时,一定要带给眼科专科医生检查视力。

4、必要时还要点睫状肌松懈剂,才干验出真实的屈光度数。

5、须先由眼科专科医生查看,承认弱视成因,再予以正确的医治方法。

6、一般是采用遮眼训练,用眼罩将好的一眼遮住,逼迫小孩子使用弱视的眼镜。

7、追踪治疗从数周至数月不等,须遵照医嘱定期回诊。

三、弱视预防:

第一,婴幼儿时期就应该开始注意眼部的卫生,不用脏手揉眼睛,不接触锋利的东西,毛巾等清洁产品要与他人分开使用,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预防急性结膜炎、沙眼等感染性眼部疾病的发生。

第二,教育小孩子留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间隔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足够,不要太暗或太强,一般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查看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医治,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留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防止近视眼。

第三,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舞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生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舞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利的体育锻炼,留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第四,要注意预防那些具有传染性的眼部疾病,甚至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肾病等),因为通过直接接触传染引起的眼部疾病是有很多的,所以一定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预防 弱视矫正治疗 弱视成因

如何有效矫正弱视 矫正弱视的四个方法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给我们日常生活中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电视、电脑、手机、平板,使很多儿童沉迷于此,久而久之,……详细>>

小儿弱视的预兆有哪些 矫正弱视怎么做

弱视一般是发生在小朋友身上,那么出现弱视的原因有哪些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让自家的小孩远离弱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儿童弱视有哪些症状?矫正儿童弱视的4个方法

弱视的话,在儿童中也是非常常见一种眼部疾病,对小孩的视觉功能伤害非常大,不及时治疗,可致盲,为了让大家对弱视有一个了解,好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单眼弱视难察觉怎么查?孩子多吃这些可预防弱视

弱视的治疗原则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但是相比起双眼弱视,单眼弱视更难被察觉,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自测弱视的方法,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