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异物不慎入眼用手揉?不这样处理会更伤眼

2018-03-19 09:26:22      

俗话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但是很多人都有过异物不慎飞入眼睛里的经历。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一顿搓揉眼睛,以为这样就能把眼睛里的异物弄走,殊不知,这种做法更伤眼睛。

异物不慎入眼用手揉?更伤眼!

其实,当有异物入眼时,用手去揉,是一种非常不妥的做法。像沙子、灰尘等异物飞入眼睛后,通常会先粘在眼球最外表的角膜处,人的角膜就像是一层晶莹剔透的玻璃,假如用手去揉,会容易使异物在眼球外表磨出痕迹,从而伤到眼球,使眼睛感觉更加的不舒服。另外,用手揉眼,还容易导致眼睛因细菌感染。

异物入眼怎么处理

一般来说,人体各器官都是具有自身的防护功能,当异物飞入眼睛时,眼睛接收到信号,马上会发动自我维护和自洁的能力,分泌出很多的泪水将这个异物“冲刷”出去。所以,当沙尘、虫子等异物飞入眼睛后,千万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正确的做法是,先闭上眼睛,待眼泪“夺眶而出”时再渐渐将眼睛张开,然后眨一眨眼,借着泪水将这个异物冲出去。

假如靠泪水的方法仍是不能把异物冲出来,那么也能够请人将患侧的上下眼皮翻开,寻觅异物,然后用消毒棉签轻轻地将其擦除,但在用棉签擦拭的过程中,留意不要擦到角膜的地方,以免刺激到角膜;不过最好是能请眼科医师来处理。

假如是石灰、硫酸等具有腐蚀性的化学物品不小心入眼时,因这些化学物质对眼睛的危害较大,所以需要立即做一些紧急的处理:比如寻觅最近的水源,然后赶快冲刷眼睛,冲刷时将受伤眼一侧头向下,用手指扒开眼皮后,赶快用活动的水充分冲刷眼睛,尽可能地让眼表与眼内有腐蚀性的化学物质冲刷洁净,然后再赶快去医院请医师处理。

眼睛的异物伤,通畅多发生于装修、修建、加工等从工作人员,异物种类的不同,对患者眼睛所产生的危害程度就千差万别。假如异物伤及眼球内,那后果就非常严重了,不只会导致视力受到影响,而且可导致眼球遭到严重的破坏,还可能面临摘除眼球或使眼睛致盲等危险。关于这种外伤伤及眼球,一定要赶快送往医院,请医师处理,争夺抢救的黄金时间,以将对眼睛的伤害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异物入眼的正确处理方法

相信很多读者都有过砂砾、碎屑等异物入眼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在处理异物入眼的情况时并没有多去注意什么东西,反正只要把异物弄出来就行了。事实……详细>>

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要及时做好这6个处理措施!

眼睛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情况并使眼睛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或者流泪,此时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眼睛受……详细>>

异物入眼怎么办?原来人人都在做的这件事最伤眼

俗话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但在生活中总是有过一些异物飞入眼睛的经历,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揉,以期把眼睛里的异物弄走,那么……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异物入眼要小心

眼科专家提醒,清明节期间常见的眼疾有:眼睛被飘落的香灰或鞭炮烫伤、眼睛被反复烟熏后发生“眼中风”、隐形眼镜受热在眼睛里融化烫伤眼睛,等等……详细>>

眼睛有异物 千万别乱揉

在生活中,有时会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状况。小编要提醒大家,无论是任何异物进入眼睛后,都不要揉眼睛,应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处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