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天气变化也会导致青光眼 如何防治

2018-02-16 18:02:0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对人的生活会产生极大的变化,不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为家人带去负担。而且,我国的青光眼发病率在日渐增加,因此要注意避免其诱因,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天气也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因素

天气变化与季节交替对人眼的生理功能有很大的影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春季,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 24 小时内发作。如果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眼压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冷空气之所以诱发现场采访光眼,是因为天气变化时影响体温调节中枢,能过自主神经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引起发病。

故青光眼患者在寒冷季节应关注天气预报,少在照明不足的室处停留,在家中也要保持光线充足;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不外出,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处活动,避免眼压升高;在骤冷热的天气情况下要防治感冒,因为咳嗽、打喷嚏等都会诱发眼压升高。

如何预防青光眼?

上述我们了解了青光眼的病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预防青光眼:

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这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预防青光眼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预防青光眼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对预防青光眼十分重要。

不要暴饮暴食:也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如何防治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天气突变也会致青光眼?细数导致青光眼的因素

诱发青光眼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暴饮暴食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但天气也是诱……详细>>

糖尿病也会导致青光眼? 日常如何预防青光眼?

我们人的眼睛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东西,如果眼睛出了问题,那是造成很大的影响的。而生活中我们过多过少会出现一些眼部疾病,从而影响……详细>>

便秘也会导致青光眼?4个预防青光眼的小妙招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详细>>

贫穷会增加青光眼致盲危险 如何防治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疾病,表现为无先兆的视力下降,通常没有什么症状。视力下降是由异常的高眼压引起,早期治疗能阻止疾病发展,定期检查有利于及……详细>>

青光眼也会“忽悠”人 如何识破青光眼的伪装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又称充血性青光眼,是眼科急重症眼病之一,发病急,来势凶,一旦误诊误治,会导致病人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甚至终身失明。反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