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青光眼?多吃“绿” 远离青光眼

2018-02-07 09:35:1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全球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

哪些人是青光眼高发人群?

眼科专家为大家介绍到,从婴儿到老人,任何年龄都可患青光眼,但具备以下条件者更易患病:

1、年龄超过40岁;2、高度近视;3、糖尿病;4、有青光眼家族史;5、远视眼;6、血液循环障碍、血压波动过大。

必须提醒的是,大部分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90%的患者对自身疾病不甚了解,当视野丢失40%以上时,才会发现。

多吃“绿” 远离青光眼

绿色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C与抗氧化剂较为丰富,平时多吃点绿色蔬菜对人体身材、头发、皮肤有益。此外,多吃绿色蔬菜还有助于预防青光眼、糖尿病、部分癌症等疾病。

青光眼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10万例40岁以上的青光眼患者作为分析对象,总结出数据后发现,那些经常食用绿色蔬菜的人从45岁开始,得青光眼的概率降低了21%。这主要是因为绿色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有助于调节身体血液循环,对降低眼压有利,从而有助于预防青光眼。所以,生活中要想远离青光眼,建议多吃甘蓝、莴苣、菠菜等绿色蔬菜。

为了避免青光眼的发生或发作,您要做到以下5点:

1、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4、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5、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青光眼 ?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会引起多种眼部的不适症状,其病因有很多种,建议大家要多多了解,并在生活中积极地预防青光眼。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