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这些因素会导致干眼症 日常如何护理保健

2017-11-29 08:36: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觉得眼睛干涩,特别是长时间盯着书本和电脑很容易就会出现眼睛干涩,其实这可能是患上了干眼症,需要及时的接受治疗。

导致干眼症的原因:

1、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这是导致干眼症的原因。

2、导致干眼症的原因:由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瞬目次数减少,引起泪液减少,服用部分降压药及部分精神安定剂对泪液的产生有影响。

3、由于自身眼裂大,或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这也是导致干眼症的原因之一。

4、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

如何预防干眼症?

1、尽量少使用空调: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干眼症预防,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2、注意眼睑卫生: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传播。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瞭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干眼症预防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3、干眼症预防按需点人工泪液:点人工泪液(营养液)要注意不要过频,一天最好不超过6次。因为如果一天超过6次以上,就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症状。

日常该如何护理?

1、不要长时间戴隐形眼镜。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也轻易得眼睛干涩,这是因为隐形眼镜很轻易吸附水分,从而导致眼球表面脱水。

2、对于预防眼睛的干涩,眼科专家建议对于一些电脑族来说,切忌连续坐在电脑前操纵超过2小时。看屏幕时,一定要养成多眨眼的习惯。留意眨眼次数,一般正常眨眼次数为每分钟15到20次,切勿因过于专注而“健忘眨眼”。

3、调整电脑的摆放位置和显示器角度,使眼睛与显示据之间的视角呈俯视角度,就能够减少泪液的蒸发,可以有效缓解眼部干涩。这个俯视的办法,对于看书看报或者看电视时,同样有效。

4、热敷眼睛,绕着眼球推拿,用热毛巾或是手帕笼盖于双服(同时闭上眼睛),天天1至2次,每次热敷约l0-15分钟。亦可用大拇指轻按眼窝周围的骨头,从眼窝上方内侧开始,沿着骨头向眼睛外侧推拿,再往鼻子的方向移动,都可增加眼部血液轮回。

5、养成良好的糊口习惯,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原因 干眼症

哪些原因导致干眼症?干眼症的日常保健

哪些原因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呢?干眼症虽然没有其他眼病那么严重,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其他的问题。今天,就来看看干眼症应……详细>>

干眼症会导致失明!日常该如何预防

干眼症大多发生与常用电脑工作的白领一族,此病大多是由于不合理用眼导致导致的。并且干眼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极大,还请大家对此病多做了解,做好……详细>>

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 日常如何预防干眼症

由于电脑的普遍使用,近年来干眼症的患者在快速的增多,正威胁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很多人起初不够重视认为只是眼睛干燥而已,最后导致严重的干眼……详细>>

春季更要警惕干眼症!教你日常如何预防干眼症

预防是干眼症常识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很多人在预防上所知道的知识太少。春节也是干眼症的一个高发季节,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刺痛等症状,就……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