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有哪些危害 类型不同危害也不同

2017-10-31 09:22:25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只不过轻重程度不同罢了。

色盲给患者造成的危害

1、自卑感

色盲的害处,是给人造成自卑感,治疗色盲关键在于要缓和色盲给孩子的刺激。因此,学校不应在众目睽睽之下检查色盲,最好能个别进行,最好能个别进行,最好不要让周围的同学知道哪个同学是色盲,以免孩子感到自卑。

2、事业上的局限和阻碍

专家指出,由于红绿色盲患者不能辨别红色和绿色,因而不适宜从事美术、纺织、印染、化工等需色觉敏感的工作。对于驾驶员而言,不得有赤绿色盲、色弱。因为,有赤绿色盲的人就不能正确辨认交通指挥信号、交通标志以及前方车辆的信号灯(制动、转向)的颜色等。

色盲的具体划分方法

红色盲

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

绿色盲

绿色盲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较常见。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全色盲

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患者较少见。

蓝黄色盲

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预防 预防色盲 色盲

了解不同色盲的症状 怎样才能避免婴儿得色盲

色盲以及色弱的发生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特别是色盲患者,对以后的未来选择是少了许多的选项的!那么如何避免呢?首先你要知道色盲有哪些原……详细>>

同一条裙子看出不同颜色 是因为色盲吗?

这两天,网上有一张图片也是很火,那是一张裙子的照片,对于这条裙子究竟是什么颜色,大家是众说纷纭,争论不休。甚 至,意见的一方还嘲笑另一……详细>>

色盲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详细>>

色盲的先天和后天有哪些区别

色盲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有时他给患者的丰富生活带来了困扰,也使自己弄出了不少笑话。给患者的心理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那么,色盲的……详细>>

色盲也称道尔顿症 色盲患者常见的类型症状

色盲又称道尔顿症,是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盲病的类型有很多种,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红色绿色的色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