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如何预防玻璃体浑浊 可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2017-09-08 1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玻璃体是一种特殊的黏液性胶样组织,呈透明的凝胶状态,本身无血管及神经组织,其新陈代谢极其缓慢,它的营养和代谢是通过邻近组织的扩散来完成的。玻璃体混浊是指玻璃体内出现不透明体。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眼科临床常见体征之一。

临床表现

1、眼前黑影飘动,黑影随眼球运动而飘动。

2、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检查

1、检眼镜或裂隙灯下90D镜检查可见,玻璃体内尘状、条状、网状或絮状等不同形态的混浊物随眼球运动而飘动。

2、混浊严重者可看不清眼底或无红色反光。

3、B型超声波检查可辅助诊断。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检查结果等可诊断。

中药辨证治疗玻璃体混浊方法

1、湿热蕴蒸证:神膏主证具备,全身头重胸闷,心烦口苦,苔黄脉濡数。治疗宜宣化畅中、清热利湿,三仁汤加减。

2、云雾移睛是指眼外观端好,唯自觉眼前似有蚊蝇或云雾样黑影飞舞飘移,其病变在神膏,相当于西医学之玻璃体混浊。

3、气滞血瘀证:情志不舒,胸闷胁胀,口苦舌苔黄,或舌上有瘀斑,脉弦紧或涩。治疗宜疏肝理气、化瘀止血,血府逐瘀汤加减。

4、脾虚湿困证:面白或萎黄,食少痰多,神倦乏力,舌质淡嫩,苔白脉濡。治疗健脾益气、渗湿化痰,六君子汤加减。

5、肝肾亏损证:可见头晕耳鸣,腰酸遗泄,口燥咽干,脉细无力。治疗宜补益肝肾,明目地黄丸加减。自拟滋肾健脾汤效果好。

6、虚火伤络证:常见头晕耳鸣,心烦少寐,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弦细数。治疗宜滋阴凉血、止血化瘀,生蒲黄汤加减。

玻璃体混浊的食疗

1、决明菊花粥

决明子15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白糖5克。决明子炒香与菊花同煎汁,去渣,汁与淘净米同入锅,加适量清水煮粥,食时加白糖。每日1次。可清肝明目。用于治疗高血压视物模糊者。

2、生地饮

鲜生地250克,三七粉10克。将鲜生地洗净后捣如泥,榨取汁,加入三七粉,和匀服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可凉血止血,和血散血。用于阴虚火旺之玻璃体出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玻璃体混浊预防 玻璃体混浊

如何预防玻璃体浑浊

玻璃体混浊这种疾病对我们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就要多加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这样才能保证疾病带给我们的伤害……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类别 玻璃体混浊如何预防

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病理变化,玻璃体本身或邻近组织病变常导致玻璃体混浊。详细>>

预防玻璃体混浊的方法

玻璃体混浊不是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现象。许多重要的眼底病是由于有了玻璃体混浊而引起患者注意才就诊的。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详细>>

何为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混浊的三种类型

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即混浊。多种眼疾可以引起玻璃体混浊。那么玻璃体混浊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预防措施

玻璃体混浊不是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现象。许多重要的眼底病是由于有了玻璃体混浊而引起患者注意才就诊的。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