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宝宝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怎么办?

2017-08-23 09:24: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特有的眼疾。其实不然,有些宝宝也可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是对于宝宝来说,他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适,只能靠家长自己去发现。那么如何初步判断自己的宝宝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呢?

孩子可能患有白内障的几种情况

1、家族中有白内障病史

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学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占30%至50%。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亲戚中是否有先天性白内障的患者。

2、孕妈在怀孕时患过感染性疾病

此外,母亲有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时间内患过水痘、疱疹、带状疱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应该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3、要经常留意孩子瞳孔区的变化

正常的婴儿,双眼角膜和晶状体是透明的,且两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应灵敏。若家长发现孩子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应警惕先天性白内障的存在,及早去正规医院检查。

4、时常注意孩子眼球运动的情况

正常的孩子双眼有能自主控制的跟随活动。家长可以手拿玩具在孩子面前晃动,如果孩子的双眼没有跟随活动或双眼转动不协调,则应找眼科医生检查。

5、注意孩子是否有代偿头位

一般情况下,孩子视物时经常用视力较好的眼,而导致看东西时头偏向视力好的一侧,用一只眼睛视物,称代偿头位。如果有这种情况,应去医院检查。

患了白内障该如何护理呢?

(1)饮食起居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锻炼身体。

(2)适当控制读写和看电视时间。阅读、写字和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之内,每隔1小时应闭眼休息,或做眼保健操,也可以到户外活动几分钟。

(3)保证睡眠充足,有失眠症或神经衰弱者应用镇静安眠药或中成药调理。

(4)心胸要开阔,遇到不顺心的事或烦恼的家庭琐事要注意控制情绪,正确对待,保持愉快的心情。

(5)有屈光改变者,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

(6)定期到医院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观察白内障发展情况。若出现眼睛疼痛、发红、看灯光有彩色光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7)在医生指导下,按时用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或服用口服药,待时机成熟时可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原因 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着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所引起的危害

在生活中红先天性白内障发生几率也是比较高的,其主要是因为怀孕期间受到影响而导致孩子先天出现视力问题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于孩子的毕生都会有……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先天性白内障能当兵吗?

先天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的一个类型。一般在出生前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在儿童期所患上的先天性白内障。患病后会出现视力下降、斜视甚至失明等病……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