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按摩治疗

2017-08-09 07:24: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如何预防青光眼呢?

我们应如何远离青光眼?

1、所有35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眼底镜和眼压检查应该成为常规检查,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和高危病人来说尤为重要,5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激动和兴奋。许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急性发作与情绪激动有关。

3、起居有规律。有远视者,不宜在黑暗处久留或长期戴墨镜。

4、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减少外出。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常常被患者甚至医生以为是急性胃肠道疾病或中风而延误治疗。

7、有远视眼、浅前房的病人扩瞳检查时要慎重,这当然是医生更应当注意的事情。

青光眼按摩治疗

青光眼按摩治疗当以平肝热,利肺气,手法宜使用泻法。嘱病人取坐位,先以一指禅推法按摩眼周3至5分钟,以局部感到清凉舒适为度,后沿目内眦向下推颊车穴,反复操作4到8分钟;

以拇指指腹反时针按揉太阳,阳白,角孙,肝俞与肺俞各2至3分钟,用力宜轻柔;拿揉颈肩部肌肉群,从上到下反复操作5至10分钟,以局部酸胀感为度;

摩擦双掌至发热,以后将掌根部放到两眼上,其产生的静电可起治疗作用。另外,病人平常应该避免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进行工作与学习,更不要用眼过度,这些不但不会对治疗有好处,还会加重病况。

眼周分布有许多治疗眼疾的穴位(包括太阳,阳白,角孙),按摩眼周位置,可以通过降低神经肌肉的张力与舒张血管的途径,降低眼内压;

肝俞与肺俞属于足太阳膀胱经,而膀胱经起自目内眦,对其按摩可以使眼内淤滞气机得以疏散,并且二穴为肝肺二脏在背之腧穴,具有平肝热,利肺气的作用,对治疗青光眼具有重要作用。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

(1)蜂蜜与甘油。食疗青光眼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2)利水食物。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治青光眼需注意什么?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就是续白内障之后最容易致盲的眼病。因此,只有尽早进行青光眼治疗才能保障光明的人生。可是,大部患者都不知道如何进行青光眼治疗,一旦被……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原因有多种 看中医如何治青光眼

有资料显示,青光眼发病率约为0.21%~1.64%,40岁以上的人群高达3.5%,65岁后可达4%~7%,是全球第二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详细>>

警惕家族性青光眼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近年来,全世界病因不明的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将大大增加。甚至有专家预测,青光眼可能成为主要的人类眼睛致盲“杀手”。详细>>

婴幼儿也会患青光眼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眼病。但实际上,青光眼不是一种单一的眼病,而是包括不同性质和类型等许多情况的一组眼病。详细>>

警惕家族性青光眼 如何治疗青光眼

近年来,全世界病因不明的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将大大增加。甚至有专家预测,青光眼可能成为主要的人类眼睛致盲“杀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