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试戴隐形眼镜会传染眼病?戴隐形眼镜注意这些事项

2017-07-22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李小姐近视十几年了,平时戴框架眼镜为主,最近想去佩一副隐形眼镜。“专柜的美瞳款式很多,花式也好看,我就动心了。”李小姐说,“但我看到前面一个顾客试戴完,营业员把镜片放在护理液泡了一下,又马上拿出来给后面的顾客试。”这让她忧虑重重:这样的隐形眼镜卫生吗?万一有眼科疾病的人戴过怎么办?这样试戴隐形眼镜会传染眼病吗?

试戴隐形眼镜最好到正规验配单位

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做出解释:隐形眼镜的试戴片类型包括软性接触镜和硬性接触镜,软镜通常试戴一次后就会丢弃,硬镜可消毒护理后重新使用。正规验配单位试戴所用的试戴片有充分消毒,不需担忧。但不排除有些眼镜店存在软镜试戴片反复使用的情况,因此试戴后建议滴用消炎滴眼液预防感染。

杨晓副主任医师还提醒网友,第一次配隐形眼镜建议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试戴隐形眼镜也更有保障。配镜不能仅凭度数,还需要根据个人角膜弧度和泪液情况选择隐形眼镜。注意镜片、镜盒、及护理液卫生,一旦戴镜出现不适务必去医院就诊。

配戴隐形眼镜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请医生检查是否有戴隐形眼镜的适应症。

2、隐形眼镜必须合适,表面光洁、戴上不掉、透明度好,弯曲度合适等。

3、隐形眼镜必须保持清洁,避免细菌污染,放入特制的护理液保存,戴用前再用清洁液清洗干净。

4、第一次戴用隐形眼镜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先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净双手,然后用清洁液清洗镜面,将镜片放于食指上用小的橡皮管吸住,这时注意不要眨眼睛,然后轻轻放在角膜上。

5、在戴隐形眼镜的前几个月内,要经常到医院眼科复查,如发现有眼睛磨痛,发红,视物不清等要马上停止戴镜。经治疗角膜上皮愈合后再继续戴用。

6、患有急性结膜炎、泪囊炎、角膜上皮损伤、青光眼等眼病者禁用隐形眼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配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 近视

如何预防白内障? 常见疾病易致白内障

老年人是白内障的高发人群,不过也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有可能会患白内障。有很多的老年病是很可能引发白内障发生的,有患这些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换角膜就可以好吗?

病毒性角膜炎以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为多见,其病原体是单纯性疱疹病毒,当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比如精神受刺激或者生病感冒的时候,都会容易受到病毒……详细>>

吃盐不节制易引起白内障 常见的白内障病因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白内障呢?白内障的危害性我们都是很了解的,严重者甚至会失明,那么要想远离白内障的危险,就要积极地预防,首先我们就要了解预……详细>>

最常见的致盲疾病——白内障 做到这几点可轻松预防

在全世界范围内,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给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同时也增大了政府的医疗负担。目前,对白内障的治疗主要以……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黄斑病变 教你这三种方法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眼睛黄斑病变,也都知道眼睛黄斑病变对咱们的眼睛存在很多的危害性,所以,怎么才能准确的,及时的发现黄斑病变成为了咱们日常生……详细>>

  • 陈璐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