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这些因素会诱发青光眼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青光眼

2017-07-19 07:41:2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可能已患上了青光眼,要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

1、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可能还伴有头疼;

2、眼球变硬,缺乏活力与弹性;

3、视力下降,视野缺损。

4、虹视,即在看发光体(如灯泡)时,周围会出现彩虹似的光环;

当你得悉你患了青光眼后,心理上一定要正视这一疾病,千万不要悲观,因为临床表明,经过治疗,很多病人都能长久保持良好的视力。若你因为得了青光眼而抑郁或暴怒的话,会引起你血压升高,从而引起眼内压升高,进而使你的病情恶化的可能性大增加,因而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

有哪些因素会诱发青光眼

1、解剖因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龄、性别: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3、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4、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

2、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3、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4、综合调理全身并发症。

5、注意药物影响。

6、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7、妇女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是眼压升高应高度重视,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专科。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警惕:诱发青光眼的一些因素

青光眼的病因复杂多样,有眼球本身结构的因素、遗传因素、神经血管系统及环境因素等,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对它进行防治,只能尽量保护视功能。要……详细>>

诱发青光眼的因素

青光眼的病因复杂多样,有眼球本身结构的因素、遗传因素、神经血管系统及环境因素等,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对它进行防治,只能尽量保护视功能。要……详细>>

不良睡姿或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同样也会……详细>>

久呆黑屋会诱发青光眼 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