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夏季常戴老花镜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预防

2017-07-19 07:27: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说人们带习惯了花镜,偶然不戴老花镜时看近物反而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白内障的其他早期信号还有晶体混浊,看物体时光觉低下,看颜色时色觉低下,暗适应能力变差以及看清物体所需时间延长等。据临床调查发现,白内障的高发人群是对阳光照射比较敏感的人。

在夏季常戴老花镜引起白内障

有些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就会起红斑或起小水疱,这些人的皮肤一般较为白晰,对紫外线敏感,因此易被晒伤。在这些易被晒伤的人群中,有的人身体受到阳光照射后会产生氧自由基,这种物质可致皮肤损伤。

如果这些人接触过多的阳光,局部也会产生氧自由基,导致眼晶体代谢障碍,晶体透明度也会随之逐渐下降,出现晶体混浊,形成白内障。在这类对阳光照射易敏感的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可以高出30%~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10年。

白内障的预防

1、补充维生素

人眼里的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约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预防白内障可每天服用100~200毫克的维生素C,也可适当补充谷胱甘肽、维生素B1、B2、E和微量元素硒等。

2、多喝水少食盐

人体在脱水状态下,体液的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会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调查还发现,盐的摄取量过多也与白内障的发生有关系。

3、限制热量摄入

一项研究发现,过度肥胖者白内障发生率比体重正常者高出30%左右。因为过胖者会产生过量的C-反应蛋白,这种心脏危险因子也可使白内障发病率增加。由肥胖引发的2型糖尿病也可加快白内障的形成。

白内障治疗的药物

①辅助营养类药如利眼明、Colin-rosol等。②与醌类学说有关的药物如卡他林、法克林、白内停、治障宁等。③抗氧化损伤药物如谷光甘肽、硫拉、SOD等。④其他类如腮腺素、仙诺特、视明露等。

中医中药对部分患者的视力提高有一定的效果。针刺常用穴位有睛明、球后、攒竹、鱼腰、合谷、足三里、三阴交。中药治疗则通过全身辨证施治,早期白内障,对肝肾两亏者予补益肝肾法,方选杞菊地黄丸或石斛夜光丸;脾虚气弱者予补脾益气法,方选补中益气汤;肝热上扰者予清热平肝,方选石决明散;阴虚挟湿热者予滋阴清热,宽中利湿法,方选甘露饮。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常戴老花镜引起白内障 减缓白内障的5种食疗方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白内障的症状。详细>>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的病发因素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白内障是怎样引起的?这样做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白内障很多是因为其他疾病导致的,那么哪些疾病可能会出现这一情形呢?下面为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