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2017-07-10 09:59:1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飞蚊症。

通常飞蚊症会有一些特性:

1、一下子有,一下子没有,好像在捉迷藏。

2、会跟着眼睛跑,你看左,它跑向左;你看右,它就向右。

3、有些清楚、有些模糊,有时大只,有时小只。

4、有时增加好几只,有时变成一堆蝗虫。

5、有时如下雨般,还伴随着闪电。

哪些眼部疾病易致飞蚊症的出现呢?

1、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

发生了玻璃体后脱离或其他原因时,通常导致视网膜上出现裂孔,并且液化的玻璃体会逐渐渗入裂孔,从而引起视网膜脱离。因此,视网膜脱离的初期症状就是眼前“浮游物”数量的急剧增多,对于这种病理性的飞蚊症,若放任下去将会导致失明。一般情况下,视网膜裂孔的治疗可以采用激光将裂孔的周围凝固(激光凝固法)以防止视网膜脱离,这种疗法可以在门诊治疗;如果已发生视网膜脱离,则必须住院并进行手术治疗。

2、玻璃体出血

眼底出血常见的原因有糖尿病、高血压和眼外伤,在这些情况下会导致血液进入玻璃体,患者会突然感到飞蚊症的症状或眼前好象拉开了一张红色幕布的感觉。因出血量和部位不同,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血少可以自愈,一般采用止血药和促进血液吸收的药物来治疗。但根据病情的不同,也可使用激光和手术治疗。

3、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是由于葡萄膜有细菌或病毒进入,导致眼内发生变态反应从而引起炎症。继而白细胞和渗出物将会从血管进入到玻璃体内,从而产生飞蚊症的症状。炎症加重时,“浮游物”增多,视力下降。一般可采用抗炎的内服药或滴眼药来进行治疗。

飞蚊症易发生于哪个年龄段的人群?为什么?

年轻人患飞蚊症的危险不大,而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风险较大。这是因为,40岁以上的人容易发生玻璃体后脱离,产生视网膜裂孔。有时视网膜裂孔需要治疗,避免发生视网膜脱离而危及视力。一个年轻人,如果仅出现一两个飞蚊,一般不会有问题。如果飞蚊症已经很长时间了,比如半年了,出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飞蚊症需要治疗吗?为什么?

除了色素膜炎外,飞蚊症一般不需要治疗。这是因为飞蚊症一般是因为玻璃体的老化引起。玻璃体由年轻时的胶状物变成年老时的液态水状物的过程中,所造成的密度不均匀所致。此时的玻璃体并不是浑浊的,好像一池清水中,漂着一两个树叶。没有药物能将这“树叶”去除。色素膜炎则不同,它是色素膜的炎症,需要抗炎的药物治疗,此时的玻璃体才称得上浑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治疗 飞蚊症原因 飞蚊症

飞蚊症盯上年轻人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

“‘拼脸’拼到深夜,眼前突然感觉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乱飞。”近日,武汉的程女士在网上称,由于自己熬夜在手机上使用“脸萌”软件,不知不觉患……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

飞蚊症是玻璃体混浊的自觉症状,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当你眼前出现小黑点,这个小黑点会在眼前无规律的不停移动,犹如飞蚊一样,那么你可能……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飞蚊症有哪些症状?飞蚊症能治好吗?

飞蚊症是一种眼科的常见疾病,患者常感觉眼前有飘动的小黑点,还可能伴有闪光感。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是导致飞蚊症的常见原因。飞蚊症会影响患者的……详细>>

飞蚊症滴眼药水有用吗?治疗飞蚊症别乱按眼睛

对于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对着电脑工作的人来说,眼睛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像结膜炎,飞蚊子症等等常见眼病。当出现飞蚊症症状,也就是老是觉得眼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