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飞蚊症需不需要重视?专家:先区分生理性与病理性飞蚊症

2017-07-10 08:43:46      家庭医生在线

50岁的李主任最近业绩繁忙,经常对着电脑加班到深夜。张主任最近发现自己眼前常常会出现一些“蚊子”飞来飞去,有时从眼帘一闪而过,有时聚而不散。于是立即去医院进行了检查,据诊断患上了飞蚊症。李主任听闻不少人都会有飞蚊症,内心也有不少疑问:这个飞蚊症对眼睛有伤害吗?应不应该重视?

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答疑平台上指出,其实飞蚊症是常见的眼部症状,很多人都会有,如有“飞蚊”症状,既不能不当一回事,也不必恐慌,应及时到医院眼科详查诊治。

飞蚊症有哪些症状?

飞蚊症指眼前见黑点飞舞,犹如蚊子飞舞。在光线明亮或白色背景衬托下,更为明显。有飞蚊症的人多可以描绘出它们的各种不同形状,如点状、丝状、串珠状、钥匙圈状等五花八门。当人疲倦的时候,会觉得蚊子移动的特别明显,可能伴闪光感。

区分生理性与病理性飞蚊症

飞蚊症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以中老年人常见。很多飞蚊症长时间存在,终年不变,不影响视力,若经过检查也没有眼部器质性病变,则不必顾虑。严格来说,飞蚊症并不是一个病,而是很多原因导致的一个症状,可分成两大类:生理性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蚊症:偶尔在强光下或白色背景下发现后即长时间存在,这些黑点并没有增加,黑点位置也固定,终年不变,不影响视力,经过检查也没有眼部器质性病变,称生理性飞蚊症。生理性飞蚊症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过度用眼、长期的心理抑郁造成的。如果是生理性飞蚊症,没必要刻意去关注它。一般不用治疗。只要适当的休息,避免劳累,做到工作、休息要有规律,就会有所好转。

病理性飞蚊症:是眼内部疾病的一种表现,常见于中、高度近视眼、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等。主要由于退行性病变、出血、炎症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视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与生理性飞蚊症不一样的是,病理性飞蚊症的飞蚊现象多突然发生,或仅限于一眼,黑点增加较快,甚至有异常闪光、视力下降、视物变形、视野缺损。要尽快到眼科散瞳仔细检查眼底。

一般来说,这些原因通过简单检查如检眼镜、裂隙灯三面镜、眼科B型超声波、OCT就能发现,并能观察到混浊到什么程度,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痊愈。病理性飞蚊症主要提示以下几种疾病: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葡萄膜炎、玻璃体出血。因此,发现出现飞蚊症,最好及时到医院眼科详查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蚊症 飞蚊症

飞蚊症大多为生理性

专家认为,飞蚊症是眼睛毛病中很特别也相当普遍的一种,但大多数人不是对飞蚊症过于紧张,就是太过不放在心上。详细>>

飞蚊症是什么?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飞蚊症可能大家都知道,就是常见于高度近视或是老年人群,眼前经常会出现类似蚊子似地黑影,难以去除。大多数飞蚊症都不需要治疗,但是有一种病理……详细>>

何为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飞蚊症可能大家都知道,就是常见于高度近视或是老年人群,眼前经常会出现类似蚊子似地黑影,难以去除。大多数飞蚊症都不需要治疗,但是有一种病理……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