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严重近视或会引发失明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

2017-06-15 10:22: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眼睛健康,并且大家对于近视眼疾病的潜在伤害,也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尽量的避免疾病威胁到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对于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一定要提高警惕。

那么近视眼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都是有哪些呢!

1、视网膜裂孔、脱离:变薄了的周边部视网膜进一步萎缩,构成囊样变性,最后发作视网膜裂孔,加之玻璃体变性、液化,轰动和牵拉效果致使视网膜脱离,视力显着减退。视网膜脱离的发作通常以眼外伤为诱发要素。

2、并发症性白内障:全部眼球的退行性变致使晶状体养分障碍,发作混浊,构成并发性白内障,混浊先发作于后极部囊下的晶状体皮质,展开速度对比缓慢,前期就对视力发作显着的影响。

3、玻璃体变性、液化:它的发作与眼内别的病变和眼部分养分不良有关。

4、视网膜头绪膜病变:由于眼球前后径的延伸,眼球壁各层安排遍及延展变薄,视网膜和头绪膜发作萎缩、变薄,今后部为主。后部的延展,构成向后的部分扩展、膨隆,即所谓后部葡萄肿。也可发作黄斑部出血。有的构成所谓Fuchs斑,致使视物变形和基地视力危害。

近视的预防办法:

1、幼儿均衡饮食

说到孩子近视,人们大多会只归咎于光线太暗或太强,或者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机、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等,但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三餐食物安排不当,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为避免孩子过早戴上眼镜,除了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以下几类食物是不可缺乏的: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推荐:牛奶、豆制品、鱼虾、动物骨等。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而成为近视眼。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另外,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嚼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推荐:胡萝卜、水果、芥兰头、动物骨、豆类等。

2、用眼注意卫生

许多家长为了预防和治疗孩子的近视眼想尽了办法,却仍不能阻止孩子近视眼的发生、发展。其实与其被动地保护婴幼儿视力,不如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内容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用眼过度的问题。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帮助孩子选择电视节目,减少看电视的时间。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用电视做保姆。婴幼儿虽然能从电视中学到许多东西,但专家经研究发现,被动学习对孩子大脑发育益处远低于主动学习。父母应学会关掉电视,用其他方式娱乐。

中医针灸治疗近视眼

为什么针灸治疗近视眼可以肯定疗效,现代医学认为近视眼形成的重要原因是由不卫生的眼睫状肌疲劳、痉挛引起的眼睛,和针灸治疗是缓解肌肉疲劳、痉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中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肾同源,精血互生,因此,久病过劳也会导致肝肾亏虚,使精血不足。再加之久视微细,使目筋挛急,血络淤阻,终成近视眼。通过针灸可以调整脏腑气血功能,气血充足了,视功能就可以得到改善和恢复。

针灸治疗近视眼取穴主要是眼周局部、四肢以及背部的穴位,通过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经活络,行气活血,补益肝肾之阴血,振奋阳气的作用,从而明目。针灸的同时,再配合颈项部的推拿,增加椎动脉供血,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增加眼部营养,从而提高疗效。疗程为十次,每次三十分。根据近视患者的治疗,一般需要一到三个疗程,甚至更长。近视的治疗要注意局部因素,还要照顾好整个身体要调理。

另外,除了用中医针灸治疗近视眼外,我们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劳逸结合,睡眠充足也很重要。也注意营养,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要定期到专业眼镜公司检查视力,发现减退应及时矫正,防止近视加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预防办法 近视的危害 近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详细>>

幼儿近视跟营养不良有关? 幼儿该如何预防近视

幼儿上了幼儿园之后,用眼的机会增多,这个时期如果不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就可能发展变化成近视。对此,许多家长都重视不够。强调孩子抓紧学习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