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青光眼别等出现症状再去看医生 警惕青光眼误区

2017-06-17 08:20:0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多发的眼病之一,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特别多的中老年朋友会遇到此病,让他们的眼睛受到了危害,因此我们要进行青光眼的预防工作,生活中需要清楚的了解此病的预防办法。

青光眼的病因因素

1、解剖因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龄、性别: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3、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4、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6、眼部以全身病变。

7、用药不当。

8、工作、生活环境。

青光眼患者的禁忌

1、心情要好,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2、饮水不限,不少青光眼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应当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应限制饮水。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不少患者认为青光眼的关键问题是眼压升高,而眼压与房水密切相关,“房水”是“水”,那么少喝水或不喝水,就可以控制眼压;上世纪80年代前,有一种检查叫“饮水试验”,即通过短时间内大量饮水(5分钟喝1000毫升)来诱发眼压升高。实际上,与眼压有关的房水并不是直接来源于血液里的水,它是眼部的特殊组织结构主动分泌生成的。而“饮水试验”早就因为其结果不可靠、干扰因素多而废止了。口渴是机体的生理信号,表明体内缺水,应该及时补充。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损害与血液循环不良(高血黏度等)有关,适当饮水更是有利无弊。

3、无需忌口,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饮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青光眼患者在术后也不需要“大补”,一是因为手术较小,机体基本没有损耗;二是因为术后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滤过伤口不宜愈合过快,尤其是瘢痕体质者,饮食更要清淡。

青光眼的误区:

出现症状再去看医生。青光眼之所以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就是因为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健康人35—40岁时至少要做1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并保持之后每年1次。

青光眼是老年病。人的一生,随时都有可能中青光眼的招,所以它绝对不是老人的专属,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如果患者属于青光眼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眼痛、眼胀,视力急性下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并伴随恶心、呕吐以及虹视(即在灯光外看到一个彩虹样的光环)等症状,就要怀疑青光眼的可能。

青光眼不会导致失明。因患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数的50%。青光眼引起的视力损害主要表现为视野缩小或缺损,不积极治疗会完全失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有症状再去看医生?避免走入青光眼的这几个误区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青光眼是老年病?警惕青光眼存在的3大误区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世界青光眼日 警惕青光眼年轻化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详细>>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的认知误区

虽然青光眼并非人人都会患,但是高发人群还是要积极预防,并且避免一些青光眼的认知误区,这样才能防止青光眼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那么,哪些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