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中山眼科中心2017年全国爱眼日健康讲座成功举办

2017-06-06 20:19:53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定美丽吗?如果您的孩子眼睛总是“水汪汪”,那就要警惕了先天性青光眼了!高度近视只是一副厚重的眼镜?高度近视更严重的是对视功能的损害!每年的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为响应今年全国“爱眼日”主题——“‘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等媒体,举行全国爱眼日系列活动。


讲座现场

其中2017年全国爱眼日系列健康讲座于6日下午在中山眼科中心三号楼二楼学术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吸引了数百位市民前来听讲,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专家预约)教授、刘杏教授、杨晓教授和罗燕教授一同和广大市民分享了青光眼、近视眼和眼底病的防治知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葛坚教授(中)

视力是反映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预示未来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近视检出率和总患病人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葛坚教授表示,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教师、医生和家长都应该鼓励孩子们少玩手机,少看电子产品,少做点家庭作业,多到大自然中运动、“目”浴阳光,同时孩子出生时就需要建立青光眼和近视眼档案,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我国的近视患病率。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资深顾问刘杏教授(左)

水汪汪大眼当心是青光眼

看到初生的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时,不少父母会沾沾自喜,甚至引以为荣,被亲戚邻居们夸赞下心里更是乐开花。但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资深顾问刘杏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这很有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的征兆。她分享了一个案例:曾有一位5月大的男婴,双眼又大又黑、水汪汪,后来父母发现孩子黑眼珠有些浑浊,最终被诊断为青光眼。因而刘杏教授提醒说,如果发现孩子经常趴在妈妈肩膀上不敢看阳光,眼睛常常湿湿的,黑眼睛变白或者眼睛变大就要当心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可带领孩子到眼科医院进行眼底镜、裂隙灯等检查。


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副主任杨晓教授(左)

增加户外暴露时间可预防近视

研究发现,我国7岁~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由2005年的47.4%上升至2014年的57.2%。近视已经成为“国病”。 近视可引起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离和眼底出血,甚至会导致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出现。

相关研究表明,坚持适度的户外活动、多做有益于眼肌锻炼的兵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让眼睛经常沐浴在大自然光线下可以有效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副主任杨晓教授介绍说,大自然的光线为复合光,由对眼睛有利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组成,而室内灯光多为三色光(红绿蓝),对近视不利。就算是在室内运动也无助于近视的控制,而在户外暴露、未进行体育运动也能有效抑制近视的发生,因而户外活动对于近视的预防有着重要意义。


中山眼科中心读片中心主任罗燕(中)

高度近视患者需要戒烟戒酒

随着手机、IPAD、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不少孩子小小的鼻梁上已经挂着一副厚重的近视眼镜。IT男和电脑族中高度近视患者比比皆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读片中心主任罗燕介绍说,遗传因素是病理性近视的重要病因之一,但生活环境、个人习惯、长期从事近距离用眼工作(尤其看手机、电脑)等,均可助长近视程度的加深。

预防高度近视要做到健康、合理用眼。少看手机、电脑和iPad等电子产品,尽量少用眼;读书姿势要端正、时间不宜过长;平时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 、钙的食物或维生素片;饮食调护上应少食辛辣,同时还要做到戒烟戒酒,不熬夜。

另外,还需要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并且避免突然用力,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如足球,篮球、跳水等,可以跑步、爬山等一般运动。


现场听众积极向专家提问

整个讲座下来,市民听讲非常投入,结合亲身经历与专家互动,不少听众还带了笔记本做笔记,有的听众直接拍下重要的知识点。在场有不少的忠实粉丝,他们表示这样的讲座既能和专家零距离接触,又能学习到眼科知识,还能解决自己的疾病疑问,希望可以继续举办。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杨晓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屈光专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防治,对各种圆锥角膜,屈光手术及外伤术后不规则角膜问题,对角膜接触镜临床应用和并... [详细]
刘杏
擅长疾病: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手术及激光治疗,先天性青光眼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 近视 爱眼日

警惕老年性白内障 防白内障要摄入足够维生素

我国有500万白内障病人,多少年来科学家都在研究白内障发病原因,至今还没完全弄明白,多数学者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详细>>

补足营养老人可防白内障 老年白内障的5个预防措施

人到了老年,最怕出现什么问题呢?答案有很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情况,面对的疾病也不同。在神经疾病方面,或许很多人会担心帕金森;在内科……详细>>

经常喝酒喝饮料 小心白内障找上你!

市面上有多种多样的美食在诱惑着我们,而有些食物不光美味,而且营养丰富,但有些食物虽然很美味,但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就像如果你长期食用……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预防有三点 老年人最需注意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多见于老年人,超过60岁即为危险人群,国内发病年龄统计较国外为早,女较男多见,单眼或双眼先后发病。因此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日常保健食疗方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食疗方:详细>>

  • 张梅芳

  • 刘泉

  • 余敏斌

  • 梁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