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玩手机比电脑更易伤眼 近视眼要如何做好预防

2017-05-23 10:17:13      家庭医生在线

iphone手机、ipad被年轻人热捧,这种手机将手机功能与电脑功能结合,能打电话发短信,能上网聊QQ,能打游戏“织围脖”,功能强大得让人离不开,大伙儿资讯丰富了生活便利了,却让眼睛成为重灾区。手握iphone手机,低头目不转睛,用拇指、食指点击界面,手写输入……这是手机上网族的经典画面,它不仅对脖子、肩膀,对手部关节有潜在损害,更容易伤眼,导致近视、干眼症等眼疾。

玩手机比电脑更易伤眼

过长时间用手机上网最容易造成眼疲劳。手机屏幕小字体小,比看电脑、电视“费眼”得多,使用者必须高度专注,眼也不眨头也不抬地盯着看。少眨眼,僵直于一个姿势,让眼睛特别容易疲劳。

有些人常说自己眼睛莫名流泪、眼疲劳,眼睛干涩、眼朦、眼部发痒胀痛、眼眶痛等,正是眼睛过度疲劳的表现。长期以往,你想不近视都难,而且玩久了极容易患上干眼症。

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用眼强度大的上班族身上,他们白天工作离不开电脑,回家途中、等车坐车还“抓紧时间”抓着手机上网,晚上熬夜打游戏、煲影碟,不给眼睛一点休息的时间,当然会造成如此恶果。

对喜好使用手机娱乐者,保障充足的睡眠、适度的闭眼休息、向远望是眼睛保养的基本方法。虽然手机的世界很精彩,让人停不下来,但大家使用45分钟到~1小时后,一定要停下来休息几分钟,眺望远处。

近视眼要如何做好预防?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2、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防近视注意要常吃以下“养眼”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植物食物中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肉、禽、蛋、牛奶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植物蔬菜中的胡萝卜、韭菜、菠菜、芹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动物肝脏、蛋黄、乳类、鱼肝油。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谷类的标准米或面、玉米、豆类、肉类、家禽等。

富含钙的食物虾皮、海米、骨头汤、酥的小鱼、豆与豆制品、海带、紫菜、鱼类、芝麻酱等。

富含锌的食物瘦肉、海产品、动物内脏、乳类及硬果类。

富含铬的食物小麦、大米、玉米、白菜、萝卜、牛肉、蛋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食疗 预防近视 近视

预防近视眼需要如何做好

预防近视眼需要如何做好?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因为繁重的学业常常导致用眼过度,因此为了我们的眼睛健康需要我们懂得如何……详细>>

如何做好近视眼的预防

研究表明近视患者中,少部分人源于遗传因素,而大多数人是后天所致,主要是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以及近距离阅读、阅读姿势不正确等造成近视。生活……详细>>

近视眼要如何做好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近视眼,而且近视的人数也在不断地攀升,这让很多家长感到着急。但是,小编在此需要提醒各位家长,在帮助孩子矫正视力……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发短信、用手机上网时,人们会下意识地凑近手机屏幕,时间一长,眼睛发酸发胀,有时抬头看其他东西时还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现象。据英国日前报道,英……详细>>

近视眼要如何做好预防?推拿按摩防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